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新动能
——河北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的唐山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07-04 18:48:00
分享:

河北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7月4日讯(记者 于仕越)7月4日上午9点,河北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唐山市长丁绣峰在主会场上围绕“多措并举、坚决完成去产能任务”作了发言。

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在会上发言。记者 张笑宇 摄

  丁绣峰说,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和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能不能爬上转型升级的坡、迈过去产能这道坎,直接关系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唐山描绘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进程,直接关系到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实现。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5%,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98.4亿元、232.9亿元,分别增长33.4%和12.2%,增速创近年来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企业利润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到2017年底,唐山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分别占全省63.9%和39.6%。

  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唐山由钢铁冶炼大市转变为钢铁产业强市,丁绣峰介绍了工作重点:一是优化新布局,推进临港临铁发展;二是研发新技术,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三是开发新产品,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四是进军新产业,厚植转型发展动能。

  就下一步培育新动能,打造唐山转型发展工作,丁绣峰表示,一是以项目新增量调优新旧占比。持续按季度抓好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树牢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的实效导向,真正把项目抓成企业、把企业抓成产业。二是以新兴产业扩量提速加快动能转换。全力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等5大新兴产业,每年滚动实施100个重点新兴产业项目。三是以文旅融合发展繁荣城市经济。围绕聚人气增活力、提品位促转型,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唐山周末”品牌。四是以开掘沿海优势加速临港产业聚集。着力释放中欧班列和蒙冀铁路的运力潜能,新建新疆哈密、甘肃嘉峪关等10个内陆港,年内总数达到20个。

关键词:去产能,唐山,转动能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