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动图解】赏坝上山水 展承德魅力 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等你来!

来源: 长城网  刘政豪
2018-07-05 10:33:51
分享:

  导语:据悉,由河北省委、省政府主办,承德市委、市政府,河北省旅发委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7月18日至20日在承德市举行。大会以“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以“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为口号,旨在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建设国际一流的森林草原自驾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推动全域、全季、全民旅游产业大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奔小康。

     大会以“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以“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为宣传口号,旨在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建设国际一流的森林草原自驾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推动全域、全季、全民旅游产业大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奔小康。

  突出生态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据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介绍,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坝上地区举办,特色鲜明,一是突出生态旅游,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二是强调全域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三是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地发挥了旅游扶贫的产业扶贫生力军作用。

  王荣丽说,塞罕坝机械林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立足于承德丰富的森林、草原等生态旅游资源,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合理进行旅游开发,实现旅游与生态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大会期间将举行生态文明旅游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研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前景和方向。

  据介绍,承德坝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省级深度贫困县。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把发展旅游和产业扶贫统筹谋划,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共16.6万人,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共38.7万人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个重点项目主体完工

  据悉,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已准备就绪,20个重点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7月5日后将全部投入运营使用。

  承德市依托丰富的坝上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批新景区、新产品、新业态,总投资260多亿元,谋划旅游项目20个,打造总面积6023平方公里的坝上“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

  据悉,承德市在第三届省旅发大会项目建设过程中,贯穿生态优先、环境保护理念,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改造提升旅游景区2个(塞罕坝森林小镇、御道口大峡谷太阳湖景区),新建新业态项目7个(包括房车营地、特色小镇、国家牧场、国际马场、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建设基础服务设施项目7个(包括御道口行宫、永太兴行宫、海留图行宫、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鱼儿山驿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项目3个(契丹部落、茶盐古镇、神仙谷满族文化园),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1个,推出坝上永久性演出《木兰秋狝大典》《满韵骑风》,让游客全方位体验森林、草原、山地之旅。

  打造旅游跨越发展“新引擎”

  据悉,承德市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等坝上地区作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主承载区,重点发展行宫酒店、特色小镇、飞行基地等旅游新业态,全面呈现“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生态旅游目的地。这些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助力承德旅游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据承德市副市长苏铁成介绍,御道口行宫是完善坝上旅游接待服务基础设施的代表项目;飞天小镇是建设京承御道最大的低空飞行基地、实现草原与航空融合的代表项目;契丹部落是“旅游+扶贫”、推动坝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代表项目;中国马镇是注入蒙古风情元素、融入马文化休闲体验类的代表项目;御道口大峡谷太阳湖景区是老景区改造提升的代表项目;鱼儿山国家牧场是现代农业与旅游结合的代表项目;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代表项目;茶盐古镇是景区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项目。

  “一号风景大道”将亮相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将重磅推出180公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这是国内首条国家层面注册的风景道。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商标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注册成功。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一号公路、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路,它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浓郁的满蒙风情,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承德市一半以上的4A级以上景区串联在一起,打造气候宜人、风光秀美的休闲体验度假区,提升带动了坝上地区的旅游品质、品位。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综合考虑道路功能性和景观性,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进行整体打造,实施了路面大修主体工程、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绿化提升、服务区建设、坝上农村公路(30公里慢行系统)、观景平台及港湾式停靠站等六大工程,目前全部完成。同时,聘请中国风景道专家和专业公司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商标进行设计,重点突出旅游属性和专属化、品质化。统一设计、制作、安装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交通标识牌、专属标识牌、旅游标识牌。

关键词:旅游,承德,坝上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