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没有“围墙”的惠民服务让文化走到群众身边

来源: 长城网  高妙楠
2018-07-06 16:26:35
分享:

省文化厅“双创双服”大走访活动的调研人员参观涉县文化馆的视障阅览室。记者 胡晓梅 摄

  7月3日,记者跟随河北省文化厅到涉县开展“双创双服”大走访活动时,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对记者说,今年省文化厅已落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资金两亿多元。全省文化系统面向基层,广泛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7月6日长城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文化的发展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文化的发展成果也必须让广大群众共享。同时群众也需要文化的滋润与涵养,有了文化,群众才有知识、才有精气神儿。而如今我国的文化建设特别是基层文化建设脱离群众,成为无源之水,文化产品的供给更是政府“端什么菜”,群众“吃什么菜”。

  为此,在全省“双创双服”活动的大背景下,河北省文化系统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基层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服务。没有围墙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没有屏障的公共文化服务网、没有距离的车轮上的图书馆,这样“零距离”的公共文化服务工程、这样“零隔阂”的文化惠民服务行动,真正让文化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让群众获得感满满,成为全省“双创双服”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涉县西戌镇的群众在综合文化站阅览图书。记者 胡晓梅 摄

  这“消失的围墙”是文化和群众间的围墙。通过走访调查、专项检查,着力解决乡镇文化站脱离群众、闲置浪费和建设标准低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估机制、创新文化产品供给机制、建立群众需求征集和服务评价反馈机制,把乡镇文化站从政府大院搬到群众家门口、把技能培训班和文化下乡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文体活动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把“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开到群众家门口,把文化“种”到群众家门口。当然,“围墙”消失了,维护不能消失。文化和群众的贴近应建立在良好的管理上,文化站即使搬出了乡政府大院,依然需要专人负责,同时还要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化服务志愿者的队伍里,成为“文化”的一部分,真正让文化惠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调研人员为涉县图书馆流动服务车上的便民政策宣传页点赞。记者 胡晓梅 摄

  这“消失的围墙”更是政府和群众间的围墙。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从被动供给到主动倾听群众需求、从害怕听取群众意见到主动为群众设置评论版块、从群众找图书馆到图书馆找群众,让文化主动走进群众生活、走近群众身边,这一个个改变折射的无疑是政府服务意识的巨大转变。群众享受政府文化服务的过程,同时也是和政府交流、为政府反馈意见出谋划策的过程。键对键不如面对面、线连线不如心连心,群众身边的一间图书馆、一个文娱场所、一次文化演出,事虽小,却也足够温暖人心。

  文化惠民服务的“围墙”没了,却有了以群众和基层为源头活水的文化、有了被文化滋养的群众。让文化走到群众身边,文化和群众更近了,政府和群众也更亲了。(高妙楠)

关键词:河北,文化惠民服务,双创双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