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张千 胡竞文
2018-07-07 09:04:16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胡竞文)7月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安全生产连着千家万户。本场新闻发布会由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就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陈洪奇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衡水市安办、衡水市安监局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发布会的内容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布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的形势;第二部分是发布“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的有关情况。

  一、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的形势是实现了双下降。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方针,查风险、除隐患、严责任、抓落实,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1-5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0起、死亡16人,同比减少19起和25人,下降了38%和61%,同比实现“双下降”。

  其中,工矿商贸事故2起,死亡5人,同比减少5起,2人,下降了71%和28%。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7起,死亡11人,同比减少15起,23人,下降了35%和67%。所以说,安全生产的形势总体上是平稳的。

  二、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情况。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按照统一安排,省、市、县、乡各级安委会采取广播电视或者是动员讲话、新闻发布等形式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层面同时开展。我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开展了7项活动:

  (一)开展安全生产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级党政领导采取广播电视讲话或动员讲话、参加专题活动等形式,带头宣讲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宣讲改革开放40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的成就,宣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宣讲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等内容。各级行业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深入本行业领域或本地区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主题宣讲。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组织开展本单位的主题宣讲活动。市县安监部门组织干部群众深入企业一线,大力宣讲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举办了全市安全生产领导干部培训班。市安委会组织了全市安全生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进行了动员,重点培训新的《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等内容。通过提升各级领导的政策、决策能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的整体水平。

  ()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6月15日,全市统一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等知识,开展群众性的事故警示教育和灭火、逃生等安全体验活动,通俗易懂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宣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等等,面对面的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现场接受群众举报。活动期间,百余名安全生产志愿者代表参与了活动,一共设立了50多个展台,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4万多份。在咨询日期间,各县市区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景县、深州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以《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为重点宣讲,借助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通讯员、网评员和监督员以及相关媒体、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面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教育培训等机构,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监管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的宣贯。饶阳县组织开展了“万人书写安全生产”书法展活动,真正使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水平。

  ()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剖析我市典型事故的案例,制作了事故警示教育资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教训大家谈等活动。对风险相对集中的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冶金、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水利工程、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住建部门和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召开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结合“安全生产执法年”部署要求,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易发区域,突出易燃易爆场所动火作业、粉尘防爆、外包作业人员和职业病危害浓(强)度严重超标等重点环节,统筹执法资源,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媒体建立“安全生产执法曝光平台”,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七)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6月20日,组织开展了市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活动,王伟副市长出席活动并做重要讲话。河北泰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液氯泄漏应急救援的演练;河北冀衡化学有限公司等12支应急救援队进行了6个单科项目的应急技能比武。通过这次演练和比武活动,我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能力有明显的提升,应急处置的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快速应对、有效处置、防范风险。

  同志们、朋友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我们大家应尽的义务和共同的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监督、指导,同心同力、众志成城,为建设“平安衡水”、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刚才,陈局长就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大家还有什么疑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一是提问之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二是为给更多的媒体记者提供提问机会,请每一位提问的记者只提问一个问题。

  1、陈局长,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事故与去年相比下降幅度比较大,那么我们围绕预防事故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谢谢。

  陈洪奇:好,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关键,今年以来,我们安监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围绕着“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这么的一个目标,今年以来认真的作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认真落实领导、部门、特别是企业的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年活动,通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来预防事故的发生;二是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认真检查,坚决整治,以执法促整治,尽最大努力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攻坚月活动,我们利用五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按照执法计划,采取全员执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形成了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强力促进企业消除事故隐患;四是大力开展高危行业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工作,把事故隐患防范关口前移,利用管控风险来预防事故隐患,最终达到防范事故发生的目的。好,谢谢!

  2、陈局长,您好!我是衡水电台的记者,您刚才提到我市开展了2018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请问我们是如何组织的?都进行哪些比赛项目呢?

  陈洪奇:大家都知道,我们衡水市是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大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多,规模也比较大,所以,这个行业是我市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组织开展2018年全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和技能比武的竞赛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应急救援工作,强化应对突发事件和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的应急处置水平。为了保证这次演练活动顺利开展,市安委会、市安委办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刘田广局长任组长,几次到现场具体指导演练和比武的活动。演练和比武当天,王伟副市长、还有市政府党组成员高立春同志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各县(市、区)主管领导、政府应急办主任,各县安监局局长、主管副局长,以及市安委会的有关组成单位的主管副职,还有就是重大危险源和重点企业的安全工作的副总都参加了这个活动,活动的规模之大,超过历次演练。整个演练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河北泰纳新材料公司进行液氯泄漏应急的救援演练。模拟现场真实客观,达到了锻炼队伍、教育培训的目的。第二部分是技能比武。结合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特点,我们有针对性的设计了六个比赛项目,这六个比赛项目是空气呼吸器的穿戴、苏生器的使用、止血包扎、心肺复苏、轻型防化服和空气呼吸器的穿戴、两盘消防水带的连接。全市一共12支应急救援队,72名队员分别参加了6个单项的技能比武,当场打分评出前三名进行奖励。这样做既提升了单体技术能力,又锻炼了整体队伍的应急救援水平。实践证明,这样的演练和比武对提升全市的安全生产整体能力和水平是非常有效的,今后我们还要在市、县等不同的层面进行和推广下去。好,谢谢!

  3、陈局长,您好!我是河北工人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面向大众组织开展了哪些活动?谢谢!

  陈洪奇:刚刚过去的6月份,是我们全国组织开展的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面向群众开展的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5日,市安委会在怡水园组织开展了市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期间,有一百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设立了50多个展台,接待群众咨询5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文艺演出。景县、深州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主题文艺演出活动,这个活动反响是非常好的,以快板书、相声、小品、主题歌曲等形式,宣讲安全生产。饶阳县组织开展了“万人书写安全生产”书法展活动,活动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为重点,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七进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水平。三是组织开展了全民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随时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答题。每次答题随机组合是一共有5道题,均为选择题,答对4道就可以参加一次抽奖。今年我们的计划2018年我们的计划参与答题的人数要达到220万人次。谢谢大家!

  4、陈局长,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也是衡水市安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近期如何开展执法监察工作?谢谢!

  陈洪奇: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执法工作,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市安委会决定从5月中旬到8月31日,就是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这次行动是以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为主,对问题和矛盾集中以及监管任务繁重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由市安监局、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质监局、城管局、旅发委、工信局和教育局分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检查企事业单位。按照王伟副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暨执法攻坚月活动总结会上“六查六看”的要求,指导企业建立一个台账和“四个清单”,保持“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常态化”的高压态势。对专项行动当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落实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实施动态“清零”。对于整改难度大、时间长的问题隐患,全部制定整改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明确包联的领导、整改监管责任的单位和责任人,强化日常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的事故。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好,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有请与市安监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