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中药材铺就河北行唐乡村振兴路

来源: 新华社  
2018-07-07 10:38:48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7月7日电题:中药材铺就河北行唐乡村振兴路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村民王可飞一大早就在自己承包的60亩桃树园内忙个不停,细心察看在桃树下套种的丹参生长情况。

  “这丹参可真是宝贝,去年每亩纯收入4000多元,比种小麦、玉米强多了!”王可飞高兴地说。如今,在行唐县农村,像王可飞这样靠中药材实现脱贫致富的还有很多。

  行唐地处太行山浅山区,拥有“五山二坡三分田”的地势,降雨适度、昼夜温差大,天然具有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优势。近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行唐县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的主推产业。

  井凹村是行唐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今年早春,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村民在村南的荒坡次地种下了3000亩连翘,家家户户都有份儿,其中包括60户贫困户,三年就能见到效益。”行唐县老干部局驻井凹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强说。

  另外,井凹村将对7个荒坡山头集中整理开发,统一规划栽种连翘、黄芩、柴胡、丹参、瓜蒌、射干、知母等中药材,一个山头一个色彩,打造一个集绿化美化、荒山治理、精准脱贫、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七彩井凹”。

  行唐县引导种植大户创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建立起连片成方、宜种宜管宜收的中药材种植联合体,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去年俺承包的100亩土地种植丹参,一年下来收入30多万元。今年俺又种了80亩丹参、20亩防风、6亩黄芩。看到确实能挣钱,这不,村里20多户村民也跟着俺种起了中药材。”西安香村村民卢书刚说。

  为鼓励壮大中药材种植,行唐县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标准化道地药材或籽秧种苗基地,分别一次性给予每亩200元到300元的补贴;中药材加工企业直接投资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采用生态综合防治技术并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中药材种植园区,每个园区一次性给予补贴20万元。

  经过多年来悉心培育和不断发展壮大,行唐县中药材产业现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截至2017年底,全县中药材种植覆盖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的85个村,经济效益突破2亿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行唐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记者郭雅茹、许苏培)

关键词:乡村振兴,行唐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