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市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唱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
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冯喆
2018-07-07 15:37:52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冯喆)7月6日上午,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唱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新闻发布会”对唐山市2018年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情况、2018年上半年投诉举报手里情况以及2018年上半年全市食品稽查办案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 骆贵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唐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有: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四处副处长魏菲菲同志,稽查局局长李树刚同志,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朱峰同志。本次发布会的内容有:今年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受理、稽查办案等方面工作情况。

  首先,请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监管四处副处长魏菲菲同志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情况;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四处副处长 魏菲菲

  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其中国抽61批次,省抽333批次,市抽268批次,县抽2319批次,抽检不合格产品26批次,合格率991%。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常规监督抽检。自2018年起,国、省、市县四级抽检逐步推行使用移动终端APP抽样,抽检信息全部录入抽检信息系统,从抽检任务的部署、下达到产品抽样、检验,再到核查处置、信息公示,实现了全环节全系统数据共享,全面提高了抽检工作的严肃性和准确率。

  二、积极开展专项抽检工作。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热销食品专项抽检、肉制品专项抽检、韭菜专项抽检。抽检食品类别主要以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饮料、生鲜肉、水产品等群众日常必需、节日消费量大、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集中的品种为主。同时,结合“百日行动”和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对部分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肉制品、牛羊肉片、驴肉等产品,进行了动物源性成分以及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的抽样检测共完成专项抽检291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26批次重点打击了肉制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承检机构跟踪检查。切实将承检机构质控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一抓到底,我局组成督导组多次对承检机构抽样检验工作规范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出具的检验报告进行核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抽样单填写、系统录入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及时告知并令其整改,确保抽检监测数据客观、准确。

  通过我市现阶段食品抽检数据可以看出,我市食品抽检合格率较高,当前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风险可控。但也存在着非法添加违禁物质、农兽药残留等现象,下步将协调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做好信息共享利用,做到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食品抽检保障食品安全、防控风险隐患、促进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自律引导社会共治的积极作用。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 骆贵民

  下面,请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朱峰同志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办受理情况;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 朱峰

  2018年上半年,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群众投诉举报1581件,较2017年同比增长10.2%。具体情况如下:

  一、食品

  投诉举报131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83%

  主要问题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未按要求取得许可或登记备案从事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活动;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等产品类别:主要涉及肉及肉制品、糕点、饮料、蜜饯、水果及水果制品、乳及乳制品、粮食加工品等。

  二、保健食品

  投诉举报63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

  主要问题虚假宣传;销售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含假冒类);违规会销保健食品等。

  三、药品

  投诉举报11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1%

  主要问题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菅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经营药品;不良反应;药品标识(包装、标签或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等。

  四、化妆品

  投诉举报26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6%

  主要问题不良反应;进口或销售未经批准或者检验的进口化妆品等。

  五、医疗器械

  投诉举报3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9%

  主要问题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等。

  六、其他38件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 骆贵民

  下面,由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局长李树刚同志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食品药品稽查办案情况。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 李树刚

  今年以来,唐山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重拳出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通过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及群众举报、案件线索摸排等渠道,及时发现查处涉嫌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有力彰显了食品药品稽查的刚性,震慑了不法分子,较好地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截止2018年6月,全市食品药品违法案件共立案803件,移送涉嫌食品药品犯罪案件5件,罚没款共计560.52万元。其中,食品类违法案件立案412件,保健食品类违法案件立案11件,药品类违法案件立案314件,医疗器械类违法案件立案41件,化妆品类违法案件立案25件。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以“四个最严”为切入点,开展了以食用油、乳制品、调味品、酒类、保健食品、儿童食品、食品添加剂、肉制品、饮料、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企业外租厂房和车间、学校周边、旅游景区、小作坊聚集村等风险问题高发区域为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按照“规范一批、扶持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移送一批”的要求,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查找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摸清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新动向,严厉查处食品违法行为,尤其是对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制售假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了打击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二是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以严惩重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为主线,持续加大对药械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将涉及主观故意制假售假案件作为查处重点,并对查处的案件进行了归类,查找当前涉药、涉械违法犯罪行为的突出问题强化与公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合法企业维权部门的有效合作,重点围绕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等方面开展工作,查办药械违法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

  三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联合打击重点领域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铁拳2018”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保持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高压态势,加大对全市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了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食品药品经营行为,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确保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 骆贵民

  各位媒体朋友,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唐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多做正面报道,多传播正能量,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食品药品监管。我们相信,通过各级政府、广大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唐山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发布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