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高速公路沿线378块“违法广告牌”不能一拆了之

来源: 长城网  冷雨
2018-07-08 13:10:05
分享: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被上级部门督察后,江苏泰兴市担心被指责为“不作为”而领到“蜗牛奖”,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拆除高速公路沿线300多块俗称“高炮”的户外广告牌。“拆违”速度之快,让当地政府遭受“违法强拆”的质疑。近日,当地多名广告业主向记者反映称,他们建设广告牌之初,已获政府部门审批,此时却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实在不能理解。

已被拆除的“高炮”广告牌倒在农田里。爆料人供图

  或许因为连日的多方压力,泰兴干部最近似乎像热锅上的蚂蚁。也难怪,这在此前的两年中,泰州市已先后向57个单位或个人颁发了“蜗牛奖”,这不仅“丢面子”,更可能“丢位子”。怕是必然的。

  更让人担心的是,此前泰兴在不到10天里,两次因环境污染整改不力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曝光,市委副书记等5名干部因此被问责。在此情况下,官员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在一个县级市境内的高速公路沿线,居然竖起了300多块违法广告牌。其中的“不作为”,让人错愕。

  根据《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公路标志以外的其他标志。高速公路沿线建广告牌,当在禁止之列。

  但是,这么多广告牌,是乡镇政府批准的,县级政府则认定其违法。尽管广告业主应当知晓其不合法,但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一个“行政乌龙”,责任在政府。如果镇政府不同意,广告业主大概不会贸然砸钱建广告牌。这也是他们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主要原因。

  这些由乡镇越权许可的广告,为何能顺利建起来?而与在背街小巷里私搭违建不同,在当地主要交通干道两侧建设的300多块大型广告牌,涉到到全市10个乡镇,个个都是醒目的“大家伙”,不可能一夜之间冒出来。当地交通、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能说都没看见?

  本无权许可的乡镇政府大笔一挥许可了;有权监管的泰兴政府却充当了“旁观者”。任由违法的广告牌野蛮生长,而不及时制止,泰兴市级政府的慢作为、不作为,是明摆着的。就此看,泰兴相关部门早该领回“蜗牛奖”。

  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泰兴市镇两级,本该各自领回责任,共同回到依法行政的轨道上来才对。

  遗憾的是,危机当前,泰兴市镇两级,不是上下齐心解决问题,而是继续推诿扯皮。

  从报道看,又一场“踢球赛”正在展开——市里说,拆除违法广告牌的主体是乡镇一级政府,市里只负责协调。而乡镇则表示,乡镇不是拆除广告牌的主体,他们只是接受五项行动小组的委托完成拆除任务。

  拆除广告牌的主体都没有搞清楚,就放倒了那么多广告牌,这本身就很乱。不知道,前期准备工作是怎么做的,责任主体是谁。上下都没有达成一致,工作推进的效果怎么可能好?

  泰兴广告牌的由乱到治,是基层众多先乱后治乱象的又一个样本。“蜗牛”速度、“踢球”游戏,与法治政府格格不入。乡镇政府越权要追责,泰兴政府监管失职失责也要追责。300多块“违法广告牌”,不能一拆了之。(冷雨)

关键词:高速公路,违法广告牌,蜗牛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