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潍坊“菜篮子”将助力北京冬奥会

来源: 齐鲁晚报  
2018-07-10 15:10:26
分享:

  6月22日,北京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动员部署大会。会上,潍坊市政府与北京市丰台区政府签署《食品安全协作监管框架协议》,潍坊市将通过加强食用农产品的源头管理和风险防控,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首都人民的食品安全贡献潍坊力量。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办,为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共同保障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组织召开本次会议。全国供京食品产地21个省的55个地市级政府、81个县级政府负责同志,种养基地、生产企业代表共1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代表供京食品产地政府发言,并代表潍坊市政府与丰台区政府签署《食品安全协作监管框架协议》。潍坊市是山东省唯一会议发言、签订协议的市级政府。

  据介绍,实施“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将在产地建立初加工基地,实现净菜净果、分割肉品和加工半成品进京,既能够满足城市居民新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又可以带动产地群众就业和增收。期待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北京与各兄弟省市食品安全区域协作更加紧密,跨区域、全流程、一体化监管模式和食品生产供应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格局基本形成,京内外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共同提升,为高质量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下基础。据了解,丰台区辖区内的新发地等大型市场、超市,消费食品、食用农产品占北京市总量的80%左右,是北京市主要消费地。《协议》的签订真正畅通了潍坊市的食品、食用农产品进入整个北京市的绿色通道,保障了潍坊市广大基地、企业的利益。

  下一步,潍坊将结合本市实际,尽快成立潍坊冬奥会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和互通,建立并完善政府主导的食品、食用农产品供应协作机制。构建由监管部门主抓的产地准出、销地准入全程监管体系。对潍坊市的供京食品及食用农产品企业排查摸底,建立台账,精准对接。

  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明确表示,潍坊将积极配合丰台区政府及监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首都人民的食品安全贡献潍坊力量。

关键词:冬奥,潍坊,菜篮子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