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市走出去 请进来 沉下去
双创双服“九字秘诀”惠民强企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8-07-10 18:35: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为加快推动保定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近日,保定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美国代表处和美国·新硅谷离岸孵化中心保定代表处相继在两地揭牌。

  保定市常务副市长李俊岭表示,通过美国新硅谷离岸孵化中心与保定的多方合作,保定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一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一区(莲池区)、一园(深保科技园)、一县(定兴县)的新格局。

  据了解,保定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来,进行精准海外招商,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合力打造以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智慧能源、先进环保、信息技术、文教康体为核心的国际化产业示范园区。

美国·新硅谷离岸孵化中心保定代表处在保定挂牌。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美国·新硅谷离岸孵化中心保定代表处揭牌。保定市发改委供图

  走出去,引智创新

  据介绍,保定市紧紧抓住石保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雄安新区建设,结合保定创新发展实际,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为契机,加强与雄安新区的对接服务,实现融合发展。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来,保定市在走出去拓展创新路径的同时,不断寻求科技创新源头,把中科协、中关村、深圳作为保定创新发展的“三大发动机”,引领保定创新发展。深化与中科协合作,加强与56个全国学会服务站紧密合作,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吸引160多家高端企业和机构入驻,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涿州·中关村和谷创新产业园等一批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与深圳合作步伐加快。华讯方舟太赫兹产业基地、深圳光启创新产业基地开工建设,深保产业园已有80家企业签订战略协议,深安智谷已有11家企业签约入驻,4月21日保定创新产业(深圳)研究中心在深圳挂牌。

  保定的创新既对接了深圳创新元素,又借鉴了美国创新模式。与美国硅谷谋划了亿万级规模创新基地,和斯坦福大学、硅谷高创会等多所大学和平台就引进国际先进实验室、共建实体孵化空间入驻“保高新科创园”达成了广泛共识。在放大创新成果的同时,努力构建政策、平台、服务、机制四个“双创”体系,助推全民创业,在保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据了解,保定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45家,各类创新平台318家,双创示范基地1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众创空间81家,农业科技园区69家,发明专利授权466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件。保定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高新处处长李华介绍,一季度保定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8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首位。

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行政楼的展示墙上发现了两块保定市“双创双服”公示牌

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行政楼悬挂的保定市“双创双服”公示牌。长城网 郭洪杰 摄

  请进来,精准服务

  近日,记者在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行政楼的展示墙上发现了两块保定市“双创双服”公示牌,上面明确了帮扶领导、帮扶单位责任人和联系人电话帮扶内容等信息。

  “短短几个月时间,作为包联企业四方三伊公司深刻体会到了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更到位、更精准、更贴心,彻底改变了企业以前有了问题不知找哪个部门反映到现在各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的被动局面。”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九刚说。

  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是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装备制造的战略性新兴企业,也是2012年以来第一家从北京中关村搬迁到保定的企业。

  自河北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领导多次深入到企业现,深度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诉求,该公司提出的厂区偏远员工上下班交通问题、道路限高影响产品运输问题、停车场问题以及高新区政府科技创新券的发放等涉及企业员工的民生问题都得到逐项解决。

  今年3月份,四方三伊“智能电网装备项目”被列入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还将该公司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GW级铜铟镓硒(CIGS)项目列入“保定市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王九刚表示,这些政策的支持和帮扶,为公司后期的创新投入和产业发展起到了明确的引领作用,更提升了四方三伊加大科研投入的信心和决心。

  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志军介绍,“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之初,保定市对市级帮铁企业和项目单位统一印制了公示牌,对帮扶责任人下发了提示函。保定市以领导干部分级分包帮扶机制为抓手,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原则,对企业开展“保姆式”“代办式”“专家式”服务。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警邮便民服务之家。长城网 郭洪杰 摄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警邮便民服务之家。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沉下去,实事惠民

  日前,家住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金家井村的村民庞大哥,不慎将自己的驾驶证丢失,要是在以前要去市里或者县里的车管所补领驾驶证,但现在庞大哥在就近的中国邮政集团保定市涞源百泉路营业厅就办理了补证业务。

  三天内,快递小哥就把新驾驶证送到了庞大哥的手中。他高兴地说:“代办网点的开通真是太方便了,业务办理也非常简单,又不用排队,不用赶路,真是省心、省时、省钱。”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赵保山表示,针对办理简单业务,群众都要跑很多路的情况,车管所与中国邮政集团保定分公司合作,研发了“邮政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系统”。系统上线运行后,群众办理换证、补证和新车6年免检等17项交管业务,到附近的邮政网点可直接办理。

  赵保山介绍,截至目前,已开通邮政代办网点43个,办理业务4万余笔,年底前全市245个邮政网点将全部开通。该系统整合了社会资源,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成本,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关键词:双创双服,保定,创新,海外人才,基地,服务,保姆,惠民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