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来源: 长城网  刘迎旭 赵晓慧
2018-07-10 19:51:2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迎旭 记者 赵晓慧)“多亏这6000万元,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充足,进一步扩大了产能,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谈及农业股权投资对企业扩大再生产带来的帮助,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俐强激动地说,“简直就是及时雨!如今,我们的生物有机肥年销量实现5%的增长,销售额已近2亿元。”

  王俐强口中的农业股权投资是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一种。据悉,为破解农业农村发展资金难题,助力“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在收支矛盾突出、可用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承德市财政局深研政策,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于2016年创建全国首支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主要投向美丽乡村、扶贫开发、生态保护、农业股权投资四个方向,规模分别为20亿元、10亿元、10亿元、10亿元。目前,产业引导基金形成的杠杆作用,正撬动工商资本不断跟进。数据显示,仅承德县就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引进投资企业14家,重点实施了“唐家湾丹霞旅游景区综合开发、两益秀水生态农业”等7个亿元以上投资性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市发展的总体定位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面对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的双重任务,面对‘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建设任务,资金短缺问题是承德面临的最大难题。”承德市财政局局长栾志宏表示,总规模50亿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注入,有效缓解了该市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据初步统计,通过基金的有效投入,已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62亿元,全市受益人口达104万人,2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步脱贫。在进行公益性投资的同时,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还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了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德京缘食品有限公司等九家龙头企业,投资总额4.34亿元,有效促进了该市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

关键词:财政,农业产业化,发展引导基金,美丽乡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