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人】范永亮:痴心教育的“孩子王”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2018-07-10 21:58:12
分享:

范永亮指导孩子学习。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就是我快乐的源泉。”今年55岁的范永亮,是廊坊市大城县大广安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自从1986年任教以来,一直默默耕耘在农村教育的土壤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受学生爱戴。近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河北好人”先进事迹,范永亮位列其中。

  收入微薄,生活艰辛 他毅然选择坚守岗位

  “上学的时候,总觉得没上够,要是能把我学到的知识再教给别人,我感到非常幸福。”从年少时起,范永亮就觉得上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教师则是他最向往的职业。

  尽管如此,走出学校的大门之后,范永亮还是没能与自己最喜欢的教师结缘,而是成为了村里生产队中的一员。那个时候,他当教师的梦想也一直在心里深藏。

  1986年,通过大城县广安乡举办的代课教师招聘考试,22岁的范永亮终于圆梦,成为广安镇袁屯小学的一名教师。“因为条件有限,我曾经带的最多的就是复式班,给一年级讲完课留好作业,再转过头来给二年级上课。最多的时候,复式班需要教三个年级的课程。”据范永亮回忆,虽然当时的课程安排满满当当,但工资收入却微乎其微,“我当时每个月挣30元钱,而我们村卷管的工人一天就可以挣这些钱。”

  生活的艰难让很多老师都选择了转行,但是范永亮说,自己从来没动过这个念头,“都走了,孩子们怎么办?”凭着自己的执着和热忱,范永亮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而生活的历练也让他学会了怎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就拿种地来说,别人家都用机器了,我们还是自己种,不为别的,就为省点儿种子。”同为老师的妻子刘金婵也有同感,“还记得当时我们老大出生的时候,实在是没有钱,我们就靠着同事们随的份子勉强坚持了下来。”

  当时,范永亮做过其他的尝试,他在教课之余也摆过地摊,仅干了一个月就放弃了,“不为别的,太分散精力,干什么就一门心思干好吧”。范永亮说。

  之后,范永亮一心扑在教学上,慢慢地,他从一个年轻的教师,成长为了有经验的“老”教师。

  尊重学生,因材施教 他在摸索教学中不断进步

  十年后,范永亮调到了大广安中心小学,十年的经验积累,让他在教学中如鱼得水,也让他学会如何与学生相处。“作为农村小学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对家长,我们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我们代表着家长,双手履行义务。”在他看来,要想教好学生,首先自己就要做到。

  多年来,他致力于塑造自己的人格,注重用自己的言谈举止真诚感化学生,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质,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他善于洞察学生的心理,揣摩学生的不同想法,针对学生的不同现状和心理,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

  “遇上内向的孩子,多鼓励;遇到调皮的孩子,做领读;遇到爱哭的孩子,多倾听……”面对各种类型的学生,范永亮总是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而这也让他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和信赖。

  认真教学,态度至上 他从未因私事耽误学生上课

  范永亮之所以能在相对贫瘠的教育教学的土壤中收获累累硕果,要归功于他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因为在他看来:态度决定一切。

  这一点,该校校长徐光辉非常认同:“这么长时间以来,范老师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天假,即便是父母生病,范老师也是把家里的事安排好了,就来学校上课,生怕孩子们因为自己而耽误课程。”

  而最让徐光辉记忆深刻的,还是2017年寒假时的一件事。“当时范老师因为生病,住进了医院,被诊断为肝上长了八九公分的大脓包。后来,他在天津做了微创手术,出院后没几天就开学了,他毅然坚持到校给孩子们上课,没有请半天假。”

  范永亮说,自己离不开学生,看不到他们,心里会时时刻刻挂念着他们。

  临危受命,欣然接受 55岁的他当起了“孩子王”

  因为教师紧缺,55岁范永亮被调整到幼儿园当老师。刚开始,很多家长并不赞同,就连老师们也不相信这么大年纪的范永亮能干这个工作。“既然安排了,就硬着头皮上呗。”面对工作的大调整,范永亮却显得十分淡定。

  “从教这么多年,虽然教小学也是教孩子,但毕竟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小的孩子,我还是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到了幼儿园,范永亮开始费心思索教学方法,为此他也成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自编儿歌、自制教具……他让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快乐,也让很多老师刮目相看。

  如今,虽然已年近花甲,但是范永亮的脸上始终挂着那份纯真的笑容。

  接受记者采访前,他正忙着为学生们准备演出道具——小学士帽。他对记者说,自己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走在路上,孩子们能亲切地称呼自己一声“范老师”。谈及未来,他说:“我就愿意像现在这样,永远跟孩子们在一起。”

关键词:河北好人,孩子王,教育,教师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