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处方药网售很方便,也要防平台越界

来源: 长城网  柯锐
2018-07-11 17:22:33
分享:

  虽然对于网售处方药是否放开,近期传言不断,但根据我国现行药品管理制度规定,处方药必须在出具医师开具的处方单后方可购买,且互联网平台禁止出售处方药。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仍有不少网店以“仅提供展示”的名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处方药,其中有的处方药销售火爆,购买评价近三万条。此外,天猫相关处方药页面中明确提示需要提供处方单后台审核,京东相关页面显示处方药“只展示,不出售”,但记者在未提供处方的情况下,均购买成功。(7月11日《新京报》)

天猫提示举报网售处方药,同时也可“提交需求”。手机截图

  众所周知,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处方,并由此从医院药房购买的药物,它们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才能使用。与此相对,非处方药,则是指患者可根据自身判断,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通常而言,前者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它潜在影响,购买和使用的要求比后者要更高。一直以来,去医院找医生开处方购处方药,是人们的常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对社会生活的全面浸入,和其它被“互联网化”的消费品一样,网售药物、上网购药等新鲜事物,近年来,逐渐进入人们视线。

  不过,虽然网售药物的呼声很高,很多常用的非处方药品也已实现网络销售,但是,网售处方药的红线一直仍然没有放开。政策监管的逻辑不难理解。毕竟,处方药事关患者的健康和安全大事,其选择和使用离不开医生的指导。从用药安全角度而言,不用说那些初始用药者,即使是某些长期服用某种处方药的“药罐子”“老病号”,也不能自诩“久病成医”而擅自开药、服药。因为,药物的治疗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要看药物本身的疗效,还要防范药物存在的潜在危险和安全隐患。所以,患者在购药、服药过程中需不时向专业医生咨询,视病情进展还要及时调整用药。从此种意义上讲,找医生开处方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程序,而是关系到治疗效果和用药安全,可谓兹事体大。

京东展示药品信息且不支持“退货”。手机截图

  网店购药,能为患者带来方便,避免去医院排队挂号,有时,网店购药的价格可能还比医院药房低,但是,如前所述,纵然是网上购药,尤其是处方药,其治疗效果和用药安全仍然是患者首当其冲要考虑的问题。医生处方是购买处方药的必要前置条件,这个条件不能含糊。

  然而,从媒体报道看,一些网店虽然表面上不乏提醒标识,诸如“本店处方药仅提供展示,不做销售”,但在实际操作中,在购买者既没有提供处方也未接到“药师”电话询问的情况下,网店就贸然向其出售了处方药。而购买者随意编造的处方信息,也被网店告知“审核通过,会尽快安排发货”,这表明相关网店的所谓处方登记和药师审核不过是掩人耳目的把戏。而患者在这种状况下购处方药,看似便利,但却留下了安全隐患。网店如此操作,越过了药品销售管理的红线,对此,相关电商平台应负监管不力的责任。

  长远来看,随着网购的普及,和医师处方认证未来实现互联互通,今后,网售处方药放开将是大概率事件。将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药品实现网售。但是,即使是放开,前提也是已经实现了互联网医师的处方认证和互联互通,确保处方真实、可溯源,网售处方药的安全保障方可无虞。

  眼下,鉴于上述网售处方药的条件尚不具备,自购处方药存在潜在危险,相关网店不能为了眼前利益置政策红线不顾、擅自销售处方药,相关电商平台更要担负起应有的监管责任。(柯锐)

关键词:网售,处方药,安全红线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