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饶阳:订单农业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卢晟硕
2018-07-11 18:19:39
分享:

纪建红(左)正在对瓜农进行技术指导。崔佳栋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卢晟硕)“你这个瓜绝对不能再浇水,就按照咱要求的来,摘瓜25天内不能再点水。要不到时候测糖过不去,损失的还是咱自己……”一双老布鞋,一件灰体恤,手上不停地整理瓜秧,嘴上的话却也一直没停。这是记者初见纪建红的印象,一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农民。然而,就是在他的主导下,饶阳的设施瓜菜逐步走出了传统自产自销的模式。订单农业已悄然成长,逐步在瓜农心里扎根,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从产到销,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定了心。

订单果农正在整理瓜秧。崔佳栋 摄

  饶阳作为设施蔬果种植大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这也为饶阳现代农业的发展拓宽了道路。订单农业就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正式落户饶阳。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是半信半疑,觉得哪能有那么好的事儿。因为对咱老百姓来说,只要用心管,这可比种一般瓜菜有保障的多。其实,当时心里疑虑挺大的,我就跟订单公司说得先交定金。没想到公司一下子就预交了一年的定金,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做订单农业。”谈起订单农业的发展,纪建红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从2015年着手经营,到2018年小有规模,历经四个年头的发展,订单农业已在饶阳慢慢扎根。

  “其实,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大家伙儿都不放心,当时决定种主要还是因为信任建红。但是看到公司服务这么周到,我们就放了心了。从定植到收瓜,每一步怎么做公司都有指导,咱只要按照人家说的做,这收成就没问题。我种了5个棚9亩地,按照今年的行情,差不多能比一般自产自销的瓜菜多收入三万多。”村民王红代谈起今年的收成难掩笑意。其实,对于王红代这样的“技术性农户”而言,订单农业带来的更是双份收益。王红代由于技术突出,现已经成为保定地区的技术指导,增收致富不再是纸上谈兵。

  从育苗、定植到中期管理,后期销售,无缝隙管理的订单农业让饶阳农户定了心。

  “不管咋样,咱绝不让老百姓吃亏!”

育苗工人正在整理瓜苗。崔佳栋 摄

  农户思想的转变并非朝夕之功,这需要时代的发展,也需要经验之人的引领。

  “大家选择种这种瓜,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所以对我而言,无论如何咱也不能失信于他们,不能让他们吃亏。”纪建红虽说得轻松,但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明白。为了让瓜农放心,纪建红在拿到公司种子之后,为所有农户免费育苗。虽然技术过关,但在2016年他却迎来了考验。由于2016年雾霾天空前严重,日照不足,当时130万株的瓜苗受到影响。但是在天灾面前,纪建红没有选择逃避,他自掏腰包50万元赔偿给各农户。对于他的这种行为,女儿曾戏称:“你疯了,一套房没有了。”可是在纪建红看来,用这一套房换来瓜农的支持和信任很值得。

  正是在这种诚信经营的信念下,纪建红的订单农业做的越来越大。种植面积从饶阳到故城,从保定到承德;合作公司从海南纯绿到山东旭日,订单农业正以蓬勃之势造福农户。

  “咱老百姓就是需要一个保障。”

  传统的露地耕作抗灾能力差,设施农业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业的抗灾能力。但是对于来自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无论露地耕种还是设施种植都是无法承受的。为此,订单农业为传统耕作提供了更宽广的选择。

  良好的技术服务,稳定的市场保障以及远高于市场同期的价格,让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了订单农业。饶阳县西尹村尹建龙更是深有体会:“我今年种了17个棚,全部都是种的订单甜瓜。5月份一场大风,刮坏了5个,当时以为今年肯定得赔了。没想到,等保险公司赔了棚膜钱,算下来,跟一般种瓜菜的收入差不多,以后咱做这订单瓜就更有信心了。你说,咱老百姓求的不是能挣多少钱儿,就图个有保障,一年不白忙活就行!”像尹建龙这样获益的农户不一而足。

  

关键词:饶阳,订单农业,定心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