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河北生态保护红线:护佑京津、雄安和华北平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阎红杰 李茜
2018-07-15 09:09:52
分享: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吕竹青13日透露,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形成了护佑京津、雄安新区和华北平原,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格局;系统保护了对区域生态安全意义重大的山水林草湖;可维护并逐步提升河北省区域生态服务功能等。

  1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吕竹青在会上介绍,2018年2月,《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根据生态保护红线海陆统筹的要求,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体系共包括陆域生态功能极重要区、极敏感脆弱区、各类保护地和海洋生态功能区、海洋敏感脆弱区等,最终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70%。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于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有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燕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河北平原河湖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海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等。

  吕竹青介绍,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国务院批复,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要求,确定了雄安生态保护红线的初步范围,提出了建议方案,并作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待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批复后,再纳入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侯金池介绍,保定地区是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中的重点区域之一。他表示,保定市毗邻北京、雄安新区,其地理位置尤为重要。保定涞水县、涞源县、易县和阜平县处于河北省主体功能区划中的燕山——太行山涵养区,是太行山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重点功能区;保定西部太行山区位于雄安新区冬季风上风向,且是流入白洋淀8条河流的发源地,该红线为雄安新区重要生态屏障。

关键词:河北,生态保护,红线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