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调查】汽车关税降低 对国产车有影响吗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8-07-15 23:49: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从7月1日起,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部件关税都大幅下降,关税下降后,对消费者购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国产车在新一轮竞争中能否占领阵地?跟着记者去揭晓答案。

  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梁先生最近打算购买汽车,这几天正赶上关税降低,根据购车计划,他打算购置一辆20万左右的汽车。20万元,能够选择的车型并不少,综合各种因素,梁先生决定购买一辆纯进口车,这款纯进口车也是梁先生很中意的品牌。梁先生说,一直关注着车市行情,现在关税降了,比以前是便宜了点,所以这几天准备提车。

  与梁先生不同的是,张女士是一个刚刚考取驾照的新手,根据车技和经济条件,张女士决定买一个10万元左右的车。“10万元购买合资车的话,能够选择的车型并不多,但是如果选择国产车,就有不少的车型可选,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一款国产车。”张女士说。

  关税降低对消费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相同价格的情况下,消费者能够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那么关税降低,对国产车的销售到底有没有影响呢?记者也实地采访了多家国产车品牌4S店。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国际汽车贸易园区某品牌国产车4S店,来店里看车的市民不少,销售人员说,多数国产车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价格相对便宜,消费者群体不同,目前不存在销售量减少的情况。车价也是正常促销优惠,跟关税降价无关。

某国产品牌4S汽车店。 记者 路娟 摄

  在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一家国产车4S店里,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国产车型大多为SUV车型,价格也都10万元以上,在国产车当中算是比较贵的。销售人员坦言,随着进口车的降价,车的销售价格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目前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一些进口车的降价没有那么多。

  在石家庄市建华大街某国产品牌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车价格本身就不是很高,现在都还在搞优惠促销,而且都有现车,是购车的好时机。价格低也是吸引顾客的重要原因。

  某国产品牌4S汽车店。记者 路娟 摄

  关税降低,一大批进口车进军中国市场,国产车的未来在哪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开放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唐丙元认为,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进口车售价会下调,特别是价格较高的高档进口车降价较多。总体来看,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对国产车影响不大。近些年,国内汽车工业飞速发,国内车企业在营销网络、售后服务、技术品牌、资金人才等方面均有长足发展,产品以中低档汽车为主,与进口汽车的市场重合度不大,国产车受影响不明显。

  唐丙元表示,面对进口车的竞争,国内车企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不断增加新车上市。要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好、维护好品牌,提高品牌效应。要统筹国内外生产布局,增强全球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综合协调利用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汽车关税,降低,国产车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