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绿意

来源: 河北日报  周伟 尹皓伦 解丽达
2018-07-16 09:33:02
分享:

  道路绿植乔灌相间、迎宾线上绿雕点缀、大小游园功能丰富、月季围城凸现特色。行走在廊坊城区,阵阵绿意扑面而来,城在园中、路在绿中,人们生活在四季变换的美景之中。

  最近两年,廊坊共组织实施大型公园建设、城市道路绿化、路口节点美化等30余项重点工程,新增城市绿地168公顷、公园绿地73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3平方米。

  增加绿量、提升绿质,使城市形象迈上新台阶

  与那些古树名木动辄上千年的古城不同,廊坊由于建市晚,园林基础较为薄弱,市区超过几十年历史的古树不到100棵。

  从2000年开始,廊坊城市绿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至2006年廊坊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人均公共绿地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

  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绿意。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定位,深入推进“双创双服”,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在城市规划区内基本形成了以大型公园、广场、绿地为核心,以道路绿化为依托,以口袋公园、社区、庭院绿化为点缀,以环城景观林带为屏障的网状城市绿化体系。

  走在市区艺术大道(和平路至建设路段),8米宽的中央绿化带里,高大的银杏、挺拔的雪松,配以五颜六色的月季花,形成多层次的景观效果。两侧休闲绿道贯穿始终,大小乔木与低矮灌木交错相间,一步一景、百步一园,让艺术大道成为“大道艺术”。

  “银杏在北方适应性强,且生长缓慢、季相变化明显,春天浅绿、夏季浓绿、秋季金黄,适合做城市行道树。到了冬天,耐寒的雪松又成为主要景观,让城市四季常青。”廊坊市园林局总园艺师侯卫波介绍,艺术大道作为贯穿城市东西的主轴线,是廊坊第一大道。今年新完成的西段绿化始终坚持国际标准,聘请北林、清华等知名团队精心设计,既有大气磅礴之势,又现精雕细刻之美。

  在迎宾大道和十字路口等重要节点,一组组活灵活现的大型绿雕既提升城市品位,又彰显文化内涵。位于廊坊铁路站的“协同发展”绿雕以高铁、树木等现代元素为主题,展现廊坊对接京津、协同发展的城市新方向;位于丹凤公园的“美丽廊坊”绿雕以高耸的花篮、盛开的花朵为主景,喻示祥和、繁荣的和谐盛世;位于自然公园的“生态栖息”绿雕,以树木、小鸟为主景,展现廊坊“生态优先”的城市建设理念。廊坊今年在原有10组绿雕的基础上,新增大型绿雕14组,采用五色草、花卉扦插的绿雕为主景,四周配以花境,展现廊坊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高标准建设西南环线景观绿带,设计慢行系统,在城区外围打造闭合的绿色生态屏障;在道路节点、公园游园遍植“市花”月季,将城市围进月季花海,打出廊坊又一张特色名片;文化公园北侧用56幅主体剪纸浮雕连缀起文化景墙,融入第什里风筝、固安焦式脸谱、胜芳挎鼓等本地非遗文化。一批精品亮点工程为廊坊城区增绿添彩,使城市形象迈上新台阶。

  以人为本、服务百姓,让城市园林回归生态自然

  7月6日,廊坊市安次区大拇指广场中心景观区,工人正在给草坪上新植的树木浇水。“今年我们对小区三期绿化进行了整体提升补充。中心草坪重新整修,并补植了银杏树、大叶黄杨球、金叶女贞等高矮不一的绿植,增添了景观的层次感。”该小区设计总监宛相毅介绍,他们进一步丰富了小区的植物配置,新建了水系和喷泉,并在绿树花丛间增设了不少座椅和休闲设施,让小区居民出门见绿、移步见园。

  街头巷尾、社区内外,供市民休憩的绿色空间逐渐增多。今年,廊坊在市区主要十字路口及重要节点新建游园6个,提升改造游园10个,对金光道、解放道、建设路等33处重要节点破硬建绿、见缝插绿,这些散落在街心的“口袋公园”如块块碧玉,最大限度满足景观需要。

  7月10日清晨,走进安次区首个市级综合性公园——瑞丰公园,空气清新、满目苍翠。家住公园对面龙河盛都小区的赵树梅老人推着轮椅上的老伴儿漫步园中,这是老两口每天固定的行程。“家门口建起个大公园,每天早晨来遛遛弯,一天都心情舒畅!”78岁的赵树梅老人说。

  从公园东门进入,镂空网格设计的钢木环廊古朴大气,抬头可见“安次故郡,福瑞廊坊”8个大字,地上以传统活字印刷术展示华夏农耕文化二十四节气。沿着园路往里走,开阔的草坪花园让人放松身心。鸟语花香的小溪流蜿蜒曲折,与公园深处的观澜湖相连,形成完整的环状水系。“公园面积虽然只有11万平方米,空间组合却十分丰富,有山、有水、有花海,有健康步道、有娱乐设施,还有文化园中园,可满足不同年龄百姓的需求。”侯卫波说。

  “近年来,在中国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园林的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对城市的绿化有时简单粗暴,忽略了园林的本质。”侯卫波说,有一阵城市园林兴起草坪风,造成景观雷同、空间浪费、生态效益也不好。近来这种境况正在得到改善,园林正在回归美观、适用、经济的生态本真。立足于人性化和便民化,才能打造出充分发挥功能的民生工程。

关键词:绿化,廊坊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