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以城定港,港城融合,秦皇岛城与港比翼齐飞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7-16 09:55:28
分享:

图片来源:网络

  山海港城,绿色梦想。7月16日,第二届河北园博会在秦皇岛拉开序幕。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游客可以享受一场高颜值的视觉盛宴。据介绍,本届园博会的特点之一为举办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举办国际大师邀请赛,探讨百年老港在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转型路径、空间结构和战略布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秦皇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城市和港口又一次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秦皇岛是个港口城市,因港而生,因港而兴。港口是点,城市是面,港口需要依托城市腹地发展,而港口也是城市对外开放,形象提升的重要窗口。港口与城市良性互动,并与城市融为一体,共同服务与周边城市和腹地,逐步形成城市经济圈或区域经济圈,城市经济的发展促进旅游业的提升,实现双赢。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秦皇岛港口一直是作为能源港口存在,鲜有客运。因此,港与城各自发展,融合程度有待深入。

  同时,秦皇岛还是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但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与同期开放的沿海城市相比,无论是旅游收入还是对外贸易,都存在一定差距。以烟台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烟台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而秦皇岛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25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8.29亿元;2017年,烟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073.7亿元人民币,而秦皇岛进出口总值完成338.19亿元。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秦皇岛也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旅游产业发展不充分等等诸多问题。

  在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后,秦皇岛坚持新发展理念,确定了转型升级,建设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秦皇岛要做的工作很多,例如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依法铁腕治理环境污染等等。

  而除去这些,作为港口城市,城市转型升级的重头戏也在港口上。城市要升级,港口也得因势而动,追随城市的定位、发展脚步,符合城市的气质,同频共振。以城定港、港城融合,打造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港,成为秦皇岛港新的发展方向。

  秦皇岛要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港也要由煤炭大港向国际旅游港转变,积极发展邮轮母港,扩大客流、现代物流、国际航线等等。目前,秦皇岛港转型升级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去年在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上推出的涉港旅游项目惊艳亮相,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涉港旅游作为一种独特而又稀缺的旅游形式,市场广阔。目前,曾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百年老港区西港区在经历了关停企业、搬迁腾退后,有望在本月底对外开放。这里将成为集邮轮客运、旅游、商贸、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客运港区。

  建设国际旅游港,发展邮轮母港至关重要。邮轮产业被称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邮轮是“漂浮在海上的度假村”。其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令人欣慰的是,河北已经开始谋划建设秦皇岛国际邮轮港。同时,也需要加快完善国际邮轮停靠、过境免签、综合保障等配套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邮轮企业,培育国际邮轮航线。加强与国际游艇企业的对接,引进游艇高端业态,丰富海上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海上旅游项目。谋划海上城际客运航线,发展和壮大海上客运业务,提升海上客运服务水平。

  而从全省的范围讲,则要整合港口资源,明确秦皇岛港、曹妃甸港、黄骅港等功能定位。让各个港口尽快得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发力。(蔡洪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

关键词:秦皇岛,升级,绿色,港口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