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有了“田管家”,打工种地两不误
——望都县探索推进公司式土地托管服务

来源: 长城网  贾佳 黄建文 张亚超 李艮春
2018-07-16 17:26:01
分享:

望都“田管家”破解农民种地增收难。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贾佳 黄建文 张亚超 记者 李艮春)农业转型、农民进城、农村青壮劳动力转移和农村土地流转……面对当前农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作为农业大县的望都县探索出一条新的土地服务模式——“田管家”,破解农村种地增收难题。

  把土地交给托管服务公司,由公司按照“托管自愿、有偿服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形式灵活”的原则,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管、售一条龙服务,成为破解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又耽误赚钱”难题的一剂“良药”。

  “点单式”半托管,我种地你做主

  张长江是河北冀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2016年开始,他开始探索“点单式”公司化半托管模式。在冀望公司刚刚盖好的办公楼墙面上,“农民外出打工,我帮农民种地”的标语格外醒目。

  所谓“半托管”,即农民把土地委托给农业公司管理,农民可以自主选择种植作物品种,农业公司提供全部机耕、机种、机管、机收服务,产出的粮食归农户所有,公司仅收取服务费用。

  如今,冀望公司在该县王家营、常早、郭家村等村庄,半托管土地1.06万亩。其中,王家营全村3000亩土地全部实现托管。

  与此同时,张长江还有一个身份——保定兄弟牧业公司的总经理。他的牧场就在王家营村,现存栏奶牛1700头,是蒙牛乳业(望都)公司的奶源基地。他通过托管土地服务,将收割的小麦和玉米秸秆用于青贮,将牧场的粪污用作土地有机肥,实现了种养一体化,降低了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了环境污染。冀望公司还免费为农户投保农业保险,对村里的特困户、孤寡老人实行帮扶,减免托管服务费用,有效解决了农村种地难题。

  “保姆式”全托管,我种地你放心

  在望都县亨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楼走廊里,贴着一幅有趣的漫画。“你们帮着种地吧,俺们出去旅游了!”农民能有底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得感谢该公司的“保姆式”全托管服务。

  去年,张波注册成立亨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试水”土地全托管服务。全托管服务,即在半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喷洒农药、浇地、施肥、运送粮食到家等服务,每年每亩收取服务费350元。

  朱增军是张波的同乡,他把家里的10来亩地全托给亨润公司,现在在保定市建筑工地做木工。

  “全托管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我在市里打工,我媳妇在村里的冷库上班,俩孩子还在上学,以前过麦收累得直不起腰来。现在好了,托管后不用发愁种地,到时候直接来领钱。工地不忙时候,我就在公司帮着管理农机,一年也有五六千收入,现在我们全家一年挣7、8万,日子可有奔头哩。”朱增军说。

  “田管家”前景广,农民喜企业乐

  “田管家”让农民尝到了甜头,让企业收到了效益,实现了真正的“互利共赢”。“今后,我们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下功夫,在粮油深加工方面做文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农超对接、互联网+等模式,实现农产品与市场、农产品与客户的直接对接。”张长江表示。“我希望能够扩大托管面积,创新农业科技,走现代农业、创业农业发展的路子。”张波对未来同样充满信心。

  除了探索土地托管模式,提高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集约种植效益,近年来,望都县还积极引导农民转变思维观念,调整种植结构,鼓励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樱桃、葡萄、草莓、西红柿等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望都县固店镇南堽子村的张俊生将自家的4亩地租给了附近的民得富生态园,自己到城里打工。“每年租金几千块钱,加上打工一年挣三、四万。”张俊生说,他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土地流转的好处。

  目前,望都县10多个现代农业园流转土地1.3万亩,带动3500多个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

  “土地流转是农业发展方式的创新,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在保证农民土地经营权不变更的前提下,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将有力推动全县传统农业种植模式的优化,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农村劳动力,有效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望都县委书记朱子强说。

关键词:望都,土地托管,服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