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干四休三”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来源: 长城网  柯锐
2018-07-16 17:39:41
分享: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建议,2030年实现“干四休三”。所谓“干四休三”指的是在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以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

  对于社科院报告的这个建议,有网友表示很期待,但是也有很多网友不买账。这些网友的消极态度其来有自。毕竟,在民众的休假意识越来越强的今天,休假难仍然是绕不过去的骨感现实。这就使得社科院的“干四休三”建议作为丰满的理想,虽然包含善意,却显得有几分不接地气。

  社科院的报告中披露,2016年,北京市居民有业群体周休、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假三类休假制度能完全享受的群体仅占34.2%。北京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之休假情形由此可见一斑。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对全国2552名在业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1%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仅占31.3%。央视、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三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此外,国人的休假依据职业、行业不同也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一般而言,行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休假制度执行较好,相对而言,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行业从业群体的休假执行得并不乐观。2011年《小康》的调查显示,98.2%的行政机关员工表示,其单位按照或高于国家现行标准执行带薪休假。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该比例也分别达到了97%和96.5%,而在私企,仅六成员工表示公司按标准执行带薪休假,而员工休不休还不一定。网友因此也担心,即使今后推行“干四休三”,增加休假时间,会不会导致这种利好只惠及到部分职业人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的这种担忧值得重视。的确,休假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休假需求无法回避。包括休假权在内的休息权是劳动者的权利,是相对于劳动权的一种权利,这个权利不应因为职业不同而受到差别对待。由此说来,此番社科院提出增加国人休假时间的建议和愿景固然具有积极意义,但人们希望它能提供更多的实现路径。

  当然,也应看到,从单休到双休,到对带薪休假的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国人的休假权利总体上是在改善的。假日经济能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也成为共识。休假的演变,根本原因在于劳动效率提高,劳动效率又是由科学技术进步决定的。休假制度的出现,既可以保护劳动者权利,同时也能倒逼劳动效率的提升。“干四休三”等建议,要真正实现或许尚需时日,但保障、提高劳动者的休假权,意义是积极的,趋势和方向也是正确的,也是符合现代社会的趋势的。

  解决休假问题,功夫有时在“诗”外。既有待诸如立法等途径助力,也离不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匹配。这些,需要从制度层面探索、保障。对于当下而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和保障水平,让休假变得不再奢侈,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柯锐)

关键词:干四休三,立法,劳动效率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