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惊艳!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出炉 拼颜值更拼文化底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07-16 18:27:07
分享:

  导语:盛夏七月,考生们将陆续收到一份份沉甸甸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它们,传递着大学的历史、文化、情怀,也承载着高校对学子的期许和愿景。

  近日,清华大学2018录取通知书“亮相”!新版录取通知书中,一座精致的清华“二校门”格外显眼,迅速走红,引发网友热议:哪里可以买到?想买来当纪念品。近几年,国内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尽显个性,秀外慧中,美不胜收。一起来看看那些令人惊艳的录取通知书吧!

  最走心:纯手工制作清华“二校门” 可长久保存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由清华大学师生共同打造的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已经整装待发。新版录取通知书中,一座精致的清华“二校门”格外显眼,迅速走红。这个微型“二校门”为纯手工定制,经过了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工艺,打开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二校门”就会跃然纸上。“二校门”为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09年,见证了清华大学的百年传奇。

  当你在盛夏八月穿过这座二校门,一个全新的世界将在你面前徐徐铺开,一个崭新的清华将等待你探索与创造——在清华大学招办微信公众号“清小华”上,清华校方如此寄语新生。

  这份匠心独运的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负责设计,制作过程经过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步骤,均由同学们纯手工制作完成。

  激光雕刻工艺,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同学们在特殊纸材上妙手生花。

图片来源:微博@高考直通车

  立体手工纸雕并不稀奇,但用在录取通知书上还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创意。尤其是选择了“二校门”,更让即将入学的新生,提前感受到了母校的体温。在清华百余年的历史中,二校门历经风雨,与学校命运共沉浮。可以说,“二校门”见证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给学生的第一声招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而这份网红录取通知书的最大意义,也在于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向即将步入清华园的年轻人表达了这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最环保:突出中国风 雕版印刷再生纸制作

图片来源:微博@高考快讯

  今年北京语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突出中国风,外观不仅使用了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青铜纹元素和中国红,制作工艺上还采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印刷工艺——雕版印刷,材质上使用了环保再生纸,突出了环保理念。

  通知书由内页和外封组成,分别印有“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突出录取通知书的思想引领作用,希望新同学能够发扬北语校训精神,立德立言,树立以天下和平为己任的崇高理想。

  最厚重:封套重360克 蜡封印记独一无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版高考录取通知书更是典雅高贵,通知书由封套、报到页两部分组成。封套采用特种纸制作,纸张克重达360克,整体上增加通知书的挺实度及厚重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通知书

  据介绍,通知书封套对开设计,正面采用雅金及UV工艺制作,中国古典吉祥纹样和雅金文字明暗交辉,配以红色底色铺底,凸显通知书的典雅高贵。

  封套右下角做镂空设计,点缀一枚红色的“UIBE”蜡封印迹——“以蜡封缄”,可追溯到十六世纪对重要文件的密封封存。采用复古的蜡封印迹,预示着通知书本身对学子也是极为重要的文件,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也即开启了人生的崭新篇章。

  “UIBE”蜡封印迹在实际制作过程中,是由工匠们纯手工一枚一枚制作。每一枚印迹都有细微的不同(包括位置、边缘、角度等),不存在一模一样的印迹,都是独一无二的,预示着贸大对每位学子个性的尊重。

  最复杂:4种设计《入学指南》一套16张卡片

  最炫目的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继“植物标本款”和“时光礼物款”之后,今年,北京林业大学又请出擅长设计的学校老师,重磅推出以“信念种子”为主题的新款录取通知书,其主色调是墨绿、玫瑰金、银,形状是象征天地的圆与方。

图片来源:微博@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招生办

  通知书设计包含4幅主图,分别寓意着“山之孕育”“水之滋养”“木之生长”“人之成才”,新生会随机收到其中的一种。

  据介绍,为了弥补主图只能收到其中一个的缺憾,《入学指南》设计成一套卡片,其中16张卡片的背面图案可以拼出4张主图。除了炫目的通知书和方方正正的“种子本”,还有用来装录取通知书的玫瑰金“种子袋”,以及用来装全部材料的银色“种子袋”。

  最炫酷:AR录取通知书让录取信息“动”起来

  新生录取通知书虽然只是一张纸,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西北工业大学今年精心嵌入了AR技术。表面上,通知书长这样:

  但实际上,当你用手机中的相关APP二维码扫描图案时,它会变——身——!能畅快查看校情校史介绍、学科特色展示等主题内容。

  据介绍,收到通知书的新生,只需完成三步:拿起微信扫一扫,关注通知书上的“畅玩AR”;下载“西工大增强现实”APP;打开APP,扫描通知书正反面,就能畅快查看校情校史介绍、学科特色展示等主题内容。除此之外,当新生扫描背面的“航空”“航天”“航海”标志时,还会出现有关西北工业大学学校特色的动态展示。

  扫正面,会出现这个画面:

  扫背面的“航空”“航天”“航海”标志,会出现:

  AR录取通知书不仅让录取信息“动”了起来,更通过新媒体新技术使学校育人工作“活”了起来:提前了创新大门的开启时间,丰富了创新基因的传承渠道。

  最神秘:凸显时间质感 北理工“密码”待解锁

  今年,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主体以信笺的形式呈现,包含外部的复古信封和内部的通知函。

  通知书外部的信封采用牛皮纸材质,凸显时间的质感,引入“火漆印”的封装概念,增强仪式感,排版设计采用中西文结合,为整体增加时尚感且更加年轻化,采用理工红和健硕的字体结合,体现属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独特质感。

  北京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

  而通知书内部通知函封面上还有独特的北理工“密码”:延安、学校主楼、北湖黑天鹅、装甲车、奥运五环焰火、智能机器人和校友研制的空警2000预警机……这些都是北理工为国家作出的卓越贡献,是北理工奋进和创新的当下,相信新生们入校之后将会一一“解锁”。

  最科技:浙江农林大学竹制录取通知书再升级

  7月5日,浙江农林大学的2018年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还在进行校对中,该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相关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被称为“史上最有科技含量的录取通知书”。

  志愿者在展示录取通知书。中新网 陈胜伟 摄

  据介绍,该校从2015年是使用该款“最科技”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其制作工艺和材料全国独一无二,印刷材料是以毛竹为原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加工而成的刨切微薄竹。每份录取通知书使用镶夹无纺纱布的双层刨切微薄竹,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和往年相比,2018年录取通知书制作技术进一步升级,在防腐、耐折、印刷等多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学校高水平科技成果制作的录取通知书,也综合了生态、文化等元素。竹子是生态环保的材料,在古代就被大量用于制作竹简,是记录文化历史的重要媒介,用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录取通知书,向新生传递学校崇尚科技、文化、生态的价值观,这份更加更生态环保、有文化底蕴的录取通知书,对于新生来说也更有收藏价值。

  最温暖:10余位老教授手写4500余份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微博@陕西师范大学

  今天,被广大网友誉为“最具情怀、最值得珍藏”的陕师大手写录取通知书开写,10余位老教授将用一周时间手写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参与书写的老教授年龄最大85岁。此外,学校在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也参与录取通知书书写。陕师大毛笔手写通知书已经连续书写12年,十二载的传承和坚守,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情怀。学校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每一位新师大人,烙上师大印,铸起文化魂。

图片来源:微博@陕西师范大学

  一撇一捺传中国文化,翰墨传薪铸师大新人。坚守12年的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手写录取通知书”今日开写,据了解,今年陕师大为进一步增强手书录取通知书的收藏价值,使其能够更好的与“毛笔手书”这一特性融合,在新版录取通知书设计中,既融合了学校的特色,同时也展现了古城西安的悠久历史。新版通知书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一起,将典雅与创新融合贯通。设计多选取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使得整个通知书呈现出古朴优雅的气质。同时,通知书将师大与拥有悠悠历史的十三朝古都西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封泥印的设计,剪纸剪影等的设计上可以看到来自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印记。

  评论

  高校录取通知书养眼更要养心

  近两年来多家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下了不少功夫,创意层出不穷。比如,西北工业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嵌入了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耀射着新科技之光。陕西师大等高校推出老教授手写的通知书,流淌出满满的人文情怀。今年的大学录取工作刚开始,继清华的3D通知书之后,想来各高校必会创意爆棚、争奇斗艳。然而,如前所言,一切创意如果没有足够的思想底蕴和精神内涵,都将在短暂的围观后散作浮云,甚至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因此,高校在设计制作和寄出通知书时,不妨更直接地表达学校的精神气质,把“养眼”的通知书大赛变成“养心”的大学精神之旅。

  (据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法制晚报及各大高校官方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高校,录取,通知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