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保定:齐建共享 全方位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来源: 长城网  刘志琳
2018-07-16 21:03:32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近日,记者从保定市妇儿工委办获悉,保定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为广大儿童提供集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场所,搭建了儿童法制教育、残障儿童关爱、幸福家庭建设的重要平台。

  共建共促  潜心探索社会化发展新路子

  统筹推进,铺面布点截至目前,保定市共创建儿童之家1388个,其中国家级儿童之家示范点161个,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106个,积极探索了儿童之家社会化发展的新路子。市检察院发挥职能优势,牵头市直19个单位,启动“护蕾工程”,投资600万元建立了保定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有3.5万余名学生接受教育。

  借势借力,共建共促。借创城契机,保定市妇儿工委办联合民政局在主城区227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父母儿童学堂,建立以社区、妇联干部服务为主导,儿童工作者专业化服务为主体,志愿者群体性服务为补充的工作模式,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项目运作,打造品牌。首开全省先河,投资45万元引进联合国儿基会和中国儿童中心“小脚印”早期教育项目,创办平民百姓上得起的早教,引领规范早期教育发展方向。同时保定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与湖南、湖北、新疆三省被列为联合国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实施地,9个国家级示范项目点落户保定,探索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村(社区)为依托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新模式。在涞源、易县、博野等县建立“儿童快乐家园”16个,服务留守儿童。

  示范引领  多方位提升儿童之家建设水平

  健全制度,筑牢基础。建立健全儿童之家领导机构,制定儿童之家工作职责,物资器材、活动开展和儿童入家都要造册登记,做到机构完善、管理规范。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荐莲池区西高社区儿童之家和清泉启蒙儿童之家为全国儿童之家示范案例,培养出“王叔叔讲故事”、听松书院等特色案例。通过示范评选,树立典型样板,总结经验,推进儿童之家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儿童之家成为指导服务家长、教育儿童成才、传播先进文化、呵护儿童心灵、提升家庭成员素质的平台和阵地。

  专业培训,提升素质。组织退休教师和干部担任儿童之家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建立科学规范的培训学习制度,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指导培训,提高管理人员服务儿童的能力和水平。

  贴近需求  多载体优化儿童之家服务功能

  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在行动中提升境界,在家园中快乐成长。通过国学诵读、书法、曲艺等传统文化艺术,让儿童认识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培养阅读习惯。举办幼儿家庭早期阅读讲座、亲子阅读好书分享会、家庭亲子朗读会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以亲子阅读辐射家庭阅读,带动全民阅读。

  关注儿童心理,塑造健全人格。针对儿童心理健康热点问题,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儿童形成健全人格。围绕留守儿童教育、安全、健康等问题,提供关爱服务。开展护蕾行动,组织宣讲,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提高留守女童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

  关爱残障儿童健康。投资500多万元建立集医疗、保健、康复、早期综合发展有机结合为一体的清泉启蒙特色儿童之家,为自闭症多动症儿童提供帮助。已有200多名儿童经过培训步入了正规学校教育。

关键词:保定,儿童之家,妇女儿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