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造林出现新趋势
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异军突起”

来源: 长城网  孙阁 马德明
2018-07-16 21:03:33
分享:

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卫堂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孙阁 记者 马德明)记者从河北省林业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春季营造林己全部结束,正在准备雨季造林。全省春季完成营造林635.3万亩,与往年不同的是,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今年“异军突起”。

  一组数字为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今年“异军突起”做了注解:“交通干线廊道绿化2403.2公里,面积75.5万亩;环城林建设562.8公里,面积19.7万亩”,这两个数字创下了历史记录。

  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文件要求,到2020年,全省共新增廊道绿化7987公里,面积214万亩,交通干线两侧绿地大幅增加、生态景观极大改善,达到“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景观效果。新增环城林带1231公里,面积51万亩,城市周边可绿化用地绿化率达到98%以上,每一个中心城市至少建设2处以上郊野森林公园,每个县城至少建设1处郊野森林公园,充分发挥其便捷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等优势,成为人们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重要场所。

  与荒山、荒地的绿化不同,干线两侧的廊道绿化涉及的部门包括林业、交通运输、金融、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若干个单位和公路、铁路沿线的各市政府部门。为确保成效,省林业部门与多部门沟通协调之后,提出了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标准。标准中包括:高速铁路廊道绿化。每侧景观林带宽度不低于100米,第一面山坡绿化率达到100%;每侧1000米范围内林木覆盖率,平原区达到30%以上、山地丘陵区达到35%以上。高速公路廊道绿化。路界内可绿化用地绿化率达到100%;路界外每侧景观林带宽度不低于100米、第一面山坡绿化率达到100%。国省干线公路和普通铁路廊道绿化。路界内可绿化用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路界外景观林带宽度不低于50米、第一面山坡绿化率不低于90%。

       中心城市(11个设区市)环城林。平原区的中心城市四周500米范围内的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区的中心城市四周1000米范围内的宜林荒山荒地全部绿化。县城(含县级市)环城林。平原区的县城四周300米范围内的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区的县城四周500米范围内的宜林荒山荒地全部绿化。

关键词:河北,造林,新趋势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