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市“双创双服”:政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8-07-16 21:04: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近日,位于河北廊坊市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e创空间荣获河北省省级示范性创业就业众创空间,为此该空间将获得100万元的政策扶持资金。e创空间负责人杨老师告诉记者,政策资金的落实给e创空间带来更多的发展活力。

  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廊坊市发改委主任朱建强表示,廊坊市以政策引导、基地创建、试点培育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完善“1+4+N”创新政策,强化各类要素支撑,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双创”潜力。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e创空间“梦开始的地方”。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e创空间“梦开始的地方”。长城网 郭洪杰 摄

  象牙塔里的众创空间成就青年创业梦

  日前,记者在华航e创空间见到三位处于事业初创阶段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15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校大学生,他们在这里组建了“华航洗衣帮”团队,自主研发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校园一卡通全自动刷卡洗衣机控制系统,获得2017年度廊坊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一等奖并得到十万元奖励资金。

  三位“创客”在介绍团队发展时都稍显腼腆,但是当谈到他们研发的项目技术优势时,却信心十足“夸夸其谈”。项目牵头人曾李文介绍:“项目首创了网上预约、网上支付和到时提醒的新功能,智能洗衣机的三个关键技术控制软件已经申请了专利。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完善技术功能,同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他们的信心来源于学校营造的创新环境和学长们创业活力。在学校的围墙上创新创业的元素随处可见,由学院老旧水塔改造而来的e创火炬现代感十足,将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五度设计公司是廊坊华航e创空间的明星企业。2013年4月由华航学院的四名应届毕业生和两名创业导师组成,2015年10月正式挂牌营业,公司研发的钢筋检测仪产品曾获得过河北省工业设计金奖,以创新和潮流引领为客户打造全程的管家式服务,在设计行业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公司负责人陈玉龙说,公司营业至今每年纯收入均超百万元,可喜的是截至今年6月公司已经完成去年全年销售总额,发展形势大好。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书记陈烈说:“廊坊华航e创空间是河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自建设伊始,充分发挥创客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平台优势,积极构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客的创新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华航e创空间累计孵化项目121个,入驻企业23家,帮助10家初创企业申请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河北志晟孵化器浓厚的“双创”氛围。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河北志晟孵化器浓厚的“双创”氛围。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服务新模式

  齐天大圣电子商务(廊坊)有限公司是在河北志晟创业孵化器的一家在孵企业,主要负责本地实体商户提供线上服务产品销售、线下体验与配送服务。“孵化器针对我们从事的电商行业做前景指导,公司的APP和PC端网站都是志晟孵化器协助提供支持。”齐天大圣电子商务(廊坊)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河北志晟创业孵化器成立于2015年11月,以应用型智慧城市为发展方向,对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团队、技术研发项目进行辅导、孵化与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城市服务模式的创新与落地,为构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生态圈提供技术支撑。

  “志晟孵化器的特色就是互联网+创业孵化,所有孵化的企业都是根据大智移云定位的。”河北志晟创业孵化器负责人张翼介绍,下一步将注重在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和传统工业制造两个领域实现互联网+,促使孵化器的输出能力更强更宽泛,努力成为省级孵化器。

  据介绍,截止目前,志晟孵化器共孵化企业、创新创业团队8家,为2家企业提供投资服务,累计金额近600万元。同时,为入驻的大米时代、壹译翻译、乐在校园等5个创业团队提供资源对接、项目研发平台。其中,欣文化传媒工作室、沸腾传媒新媒体项目已荣获廊坊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奖。

  据了解,“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在廊坊市工信局的支持下,志晟公司研发建设了企业云平台,采用“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涉企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法律、融资、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截至目前,入驻平台企业434家、服务机构38家;举办35场政策咨询、市场营销、管理技能培训等专题活动,1140多家企业参与;自主研发的智慧人社平台IOS版V1.0、综合管理系统V1.0两项目已经应用到互联网+医疗领域。

  政策资金扶持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为加快提升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能力,廊坊市依托3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6家众创空间,建设了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试点,奖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1个,累计奖励资金465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创新创业能力、强化了创新意识。

  2018年以来,廊坊市已落实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资金和落实科技政策资金近1.2亿元,此外,廊坊市8家企业获得了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技术创新资金支持37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积极性。

  廊坊市科技局王同宇科长介绍,廊坊市对已认定的8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家新列统企业奖励资金1680万元。年内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数量均超过全省各设区市平均任务量。

  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得益于廊坊市出台的“1+4+N”科技创新政策。通过这些政策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在高新技术企业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上,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列统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再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2万元,对小巨人企业奖励10万元。在资助企业研发投入上,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新建的研发机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上年度研发投入500万元以上并列统的企业,按研发投入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有研发投入但尚未达到列统条件的企业,按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额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20万元。在企业发明专利资助上,对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10件以上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关键词:双创双服,廊坊,政策,资金,创新,发展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