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开幕 浓缩燕赵各地美景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2018-07-16 21:45:54
分享:

  长城网7月16日讯(记者 王棋)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脚下的园博园正式启帷。本次园博会撷取中外园林艺术精华和河北独有的地域特色,实现了中外园林、山水风情与园林意境的完美结合。其中,城市展园位于园区北部,以河北省地标性的地域景观串联,石家庄、承德、保定、邯郸、邢台等13个园区各个设计巧妙、独具匠心。

 

承德园中满族、蒙古族的满绣、桦皮画、马头琴、弓箭、干枝梅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特产。记者 王棋 摄

   
壁画木兰秋狝。记者 王棋 摄

  从北门进入园博园一路向西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秋狝园”,也就是承德园,园区分为关中嘉园和塞上风情两个部分。光听名字就能想到,承德园总体设计灵感源于木兰秋狝的典故,并以木兰秋狝为重点,特有的行宫文化为特色,充分展示了承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承德园区内蒙古包中心展台向游客展现了满族、蒙古族的满绣、桦皮画、马头琴、弓箭、干枝梅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特产。

张家口大境门。记者 王棋 摄

  “欢迎各位嘉宾莅临张家口园区!我是张家口园林局的刘星月。”在与承德园毗邻的张家口园门外,“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让熟悉河北、熟悉张家口的游客不禁莞尔。 “张家口园以长城贯穿园区,入口的设计灵感来自张家口的地标性建筑——大境门。大境门是我国四大关口之一,始建于清顺治元年具有375年,她历尽沧桑,既目睹了旧中国的贫弱,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兴旺和塞外明珠张垣大地的巨变,是张家口的城市名片。”刘星月介绍道:“透过大门可以看到,假山配以层层涟漪般的水纹铺装,镂空丝网与石砌假山虚实结合,配以雾化效果营造出张家口秀美山河的缩影,结合大境门作为景框,如同一幅画卷,呼应大好河山主题之美。”

 

在张家口园感受坝上美景。记者 王棋 摄

  张家口园区由大好河山、张库大道、滦河神韵、京张铁路和绿色屏障五大板块组成。站在园中的驿站上,可以借景远眺承德、张家口特有地貌坝上草原的风光,充分体现了山城特色。

抬高的地形、下凹式步道,让人仿佛置身于船中漂流。记者 王棋 摄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滦河神韵板块利用鹅卵石铺装来展现滦河河道的千曲百回,逶迤如带。侧边则用雕刻有丘陵、远山等草原景观的钢板作为挡墙抬高地形,下凹式步道降低游客的视点,让游客仿佛置身于船中漂流在草原之间。

昌黎特色秧歌。记者 王棋 摄

  秦皇岛展区位于园区核心区域,总面积60624平方米,以“天开海岳渤海明珠”为主题。展区包括秦皇岛主园、海港区、抚宁、青龙满族自治区、山海关、卢龙、昌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园、北戴河新区等九个县区展园。展区内。区县展园相互串联,形成了一座秦皇岛展区大花园。

青龙园有地方特色的婚嫁表演。记者 王棋 摄

唢呐吹起来!记者 王棋 摄

咦,铜像活了!记者 王棋 摄

  昌黎的秧歌、抚宁的吹歌、青龙的迎娶表演,各个县区展园活动风格多样,富有地域特色,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美景”,不仅吸引外国游客驻足观看,还一边观赏一边向导游了解当地文化。

  作为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暨第二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的举办城市——邢台自然少不了关注的目光,邢台园占地面积7820平方米,以“传邢襄百泉文化,泽牛城千年盛景”为设计主题,所以邢台园又叫百泉之苑。

邢台园利用地势落差打造百泉之苑。记者 王棋 摄

  据了解,邢台园各市展园中地形落差最大的园区,南北落差8米。邢台园区巧妙地利用落差,使其由劣势变成优势,通过假山、流水、叠瀑等景观元素,打造出了“人间仙境”般的百泉之苑,成为了邢台园的一大特色。

  邢台园以水为核心,北侧现状水系展现百泉起源、中部叠瀑展现百泉之盛、东侧是百泉复涌美景、南侧展示出了百泉灌溉土地的景象。

  本次园博会总面积2000亩,如果觉得徒步游园疲惫,园区还为游客准备了电瓶车;如果觉得美景众多想详细了解,可以下载智慧园博APP,可以免费听电子导游讲解。本次园博会会期为2018年7月16日到10月18日,让游客有充足的时间领略园博会美景。

关键词:园博会,河北省,美景,秦皇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