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援疆工作巡礼】天山雪松根连根 冀疆教育心连心

来源: 巴州零距离  
2018-07-16 22:25:38
分享:

  【河北援疆工作巡礼】

  天山雪松根连根冀疆教育心连心

  ——河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教育援疆工作侧记

  6月28日,巴州第二中学高二学生明妍在家里通过视频与河北邯郸涉县第一中学高三(12)班、今年考上大学的学长学姐们进行网络在线交流,为自己明年参加高考做准备。

  2017年,河北省共选派了375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巴州、第二师开展工作,其中计划内选派教师106名。这期间,还陆续增派了100余名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年至一年半不等的“柔性”援疆。一年多来,广大援疆教师立足三尺讲台,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巴州大地上,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实际行动为巴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

  用心提供资源

  6月17日,“天山雪松根连根冀疆教育心连心”一行醒目的大字出现在库尔勒市第三中学校园的大屏幕上,来自河北的9名历史教育专家一下车,早早等候在校门口的校长冯志与十几名教师便迎上去,激动地和名师专家们一一握手:“各位专家不远千里来到巴州,到我们学校进行考察交流、传经送宝,分享高三备考经验,这是我们眼下最需要的资源,谢谢大家!”

  据了解,在河北援疆干部人才的牵线搭桥下,6月12日,9名教育专家“组团”来到巴州,他们先后到巴州第二中学、第二师华山中学、库尔勒市第三中学、尉犁县第一中学等学校,开展了为期5天的送教送课交流交往交融活动,专家们来自河北石家庄、邯郸、邢台、廊坊等四个市的八所学校,是目前河北省仅有的三个省级历史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和骨干力量。这在河北教育援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定坚决落实总目标,长期重视智力援疆、教育援疆的最新成果。

  用情践行誓言

  刘阳是第七批河北唐山援疆的干部人才中唯一的二次援疆教师,在且末县已工作了第5个年头。他所任教的班里都是少数民族学生,而且几乎是住校生,他除了进行正常的教学外,还要定期家访,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勤奋好学的阿迪莱,在一次盲肠手术后,身体恢复得一直不理想,经常肚子痛。有一次,她痛得晕倒在教室里,刘阳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援疆医生,以最快速度把她送入县医院,为孩子垫付了医疗费,使孩子得到了及时治疗,转危为安。

  因为家庭贫困,班里的学生阿斯古丽食指骨折后无钱医治,刘阳拿出节省下来的援疆补贴2000元钱,给孩子治病,保住了阿斯古丽的手指,并许诺只要他在新疆,每月便要资助她200元的生活费。

  “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奉献。‘常思来疆为什么,始终不忘初心;常思来疆做什么,努力担当有为;常思离疆留什么,务必善始善终’,这是省前指党委在入疆伊始给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践行着援疆誓言。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我感到很自豪,一点都不后悔。”刘阳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用智解决困难

  6月28日,在轮台县一间普通的楼房里,刚刚放学的轮台县第三幼儿园大(5)班5岁的娜菲赛·艾合买提江,一回到家中,就急不可待地拉着妈妈的手,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教妈妈说普通话,一笔一划地教妈妈写字。该园是由北京汇众融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托管的四个幼儿园之一,该园的院长、管理人员骨干、主班教师等都是该公司从内地聘请的。

  2017年以来,轮台县新建国家通用语言幼儿园32个,建成后,紧缺幼儿教师300名。了解情况后,河北省前指与沧州市前指共同研究,在轮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决定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内地教育集团,最终促成轮台县教科局与北京汇众融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协议。从2017年8月25日起至2020年8月25日止,将轮台县第三幼儿园、群巴克镇中心幼儿园、阳霞镇中心幼儿园、策达雅乡中心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的40多个班,以政府购买社会力量办学服务的方式,交由北京汇众融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托管,合计托管资金每年1280万元。截至目前,已经有4家幼儿园的1320余名幼儿入园。

  用爱温暖友情

  5月6日,巴州第二中学高二(12)班的教室里,学生们热情高涨、欢声笑语不断,班长明妍正在通过视频与河北邯郸涉县第一中学高三(12)班的学生进行网络在线交流。这两个班级都是援疆教师江广利在河北教过的和在巴州正在教的班级。通过视频,明妍代表全班向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的学长学姐送上祝福,告知他们的回信已经收到,并诚挚邀请他们高考结束后能来巴州旅游。河北的学长学姐们也勉励巴州的学弟学妹们要好好学习,鼓励他们要不断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就学习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

  “2017年我校通过援疆平台,从河北九个市、八个学校‘组团式’引进了10名教师,一年来,他们在聚焦课堂教学的同时,不忘发挥援疆教师的桥梁纽带作用,两地教师交流不间断,互访不停歇,仅巴州二中就有千余名师生与衡水中学、河北正定中学、石家庄二中等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交流交往,有力地促进了内地师生与新疆师生的交流互动,有效带动了两校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巴州第二中学校长马德忠对援疆教师赞赏有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中,教育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河北援疆教师们纷纷表示,他们一定大力弘扬“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新疆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河北,援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