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绿满麓坡 花映港城 被“绿色”贯穿的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

来源: 长城网  高琳哲
2018-07-17 10:37:28
分享:

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高琳哲)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盛大启幕,八方宾客相约天堂之城,共聊绿色梦想。绿满麓坡,卿云烂熳耀五彩;红映楼台,碧荷缱绻掬清芬。行走于园博园中,一幅园林盛景依次展开,一个绿色、生态、创新的园博园在人们眼前完美呈现。

  办好园博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重要举措。秦皇岛秉承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依托秦皇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栖云山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倾心倾力打造一个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和浓缩河北省各地地域特色的精品园博园。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吉祥物。记者 高琳哲 摄

  天开海岳,造化无穷;山海形胜,禀赋天成。从空中俯瞰秦皇岛,自西北向东南依次排列的山地、长城、丘陵、平原、河流、湖泊、湿地、大海……就像大自然挥毫泼墨的一幅山水园林画卷。

  放眼园博园,绿是其底色——三条溪谷,由西流向东,一条水脉,贯穿南北。湖光山色,花溪叠水,蕴藏无限生机。1032亩的绿地依着栖云山绿色发展带地势展开,绿色植被、海绵城市设施顺着山形水势整齐铺设。在这里,40座省内各城市展园和专类花园分列南、北两大区域,如珍珠般点缀于2000亩绿水青山之间。

  各城市展园以河北省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串联,形成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湿地三大组团。园区内修建园林建筑15座、服务建筑14座;栽植乔木6.19万株、灌木7.37万平米、地被55.5万平米,涵盖636种植物品种,其中新优品种321种。

园博园内鲜花绽放。记者 高琳哲 摄

  “园博会的植物配置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为基本原则,兼顾了季相变化以及园博会展会期间的景观效果,可以形成会时突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植物景观效果。”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专业活动部部长赵国祥告诉记者,考虑到会后发展问题,在保留原有植物景观骨架的基础上,特意将时令花卉和局部绿雕调整为宿根花卉,节约后期运营成本。

  在规划设计之初,园博会就把生态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纳入总体规划范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现状地形地貌保护利用等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被广泛应用。

  “本届园博会依托栖云山‘三城抱一山、一山望六域’的独特格局,从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等维度出发,通过植被景观营造和环境美化,建成了一个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于一身的秦皇岛最大的公园。”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玉国介绍,在建园过程中,秦皇岛市坚持园区建设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同步实施,对废弃的矿坑进行修整、防护、利用,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恢复成瀑布、湖泊等生态景观,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让一个破损的荒山、秃山实现凤凰涅槃。修复后的栖云山将与园博园一起为城市增添一个总面积5000亩的绿核。

邢台园一景。记者 高琳哲 摄

  园博园选址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片区。栖云山片区在上世纪80年代因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矿坑,山体遭到严重破坏。本着“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目标,秦皇岛市已于2016年启动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对矿坑边坡进行修整、防护,在解决山体整体安全性的基础上,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建设成为城市核心区的青山绿地公园,力争3年内建成集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占地195公顷的栖云山片区,打造秦皇岛“生态绿核”。

  “举办秦皇岛园博园,是推进河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振国表示,自2017年起,河北省以申办制的方式,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园博会,对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夜幕下的园博园别有一番风情。记者 陈博 摄

  “通过举办园博会,我们将向老百姓传递绿色发展的理念,让大家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体会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幸福感,让园博会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河北样本’。”赵国祥说,为了普惠群众,使园博园实现可持续发展,整个园区在成为栖云山片区永久性绿地的同时,会融入社区绿道体系,布置健康类生态类标识体系,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游憩服务。

关键词:园博会,绿色,生态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