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这里是秦皇岛,这里是美丽河北新样本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8-07-17 16:08:00
分享:

  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开幕。这届园博会按照“绿色自然、生态环保、传承文化、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努力建设节约型、低碳型园林,为我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有益经验。

  早在今年5月12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秦皇岛市调研检查时就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清洁优美的旅游环境。

  而园博会的建设原则与建设理念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的一个很好代表。也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才有了园博园“坚持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相结合的建设理念”,曾经“满目疮痍”的栖云山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秦皇岛栖云山片区在上世纪80年代因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矿坑,造成了栖云山部分山体破损、植被破坏等生态环境问题。这导致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变得复杂繁琐。园博园建设与栖云山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对废弃的矿坑进行修整、防护、利用,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恢复瀑布、湖泊等生态景观,把破损的荒山变成了全市最大的绿地公园。

  除此之外,生态文明理念还贯穿园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园博园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实现全园雨水收集,全方位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

  当下,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对执政一方的政府提出了新的考验。面对民众的合理诉求,政府需责无旁贷努力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这场承载着绿色自然、生态环保、永续利用的盛会,则是对民意最好的回应。

  本届园博园“符合生态、很自然”,除了给秦皇岛增添了一处美景外,更重要的是,园博园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园区的每一个元素、每一处景点,都在讲述一座城市的生态回归,这样的园区必然对整个城市乃至周边的生态环境都会带来很大的改善。而这无疑会大大提升人们幸福感与获得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园博会生态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河北重要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河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踏石留印和担当担责的拼劲,全力以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努力为全省人民创造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的生态环境。

  用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一个时代发展的新方向;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设美丽河北新样本。相信,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河北大地正在向我们走来。(郭慧岩)

扫这个二维码,看这里看不到的内容

 

关键词:园博会,秦皇岛,生态文明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