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筑路生金!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美一途景、惠一方人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胥文燕 骆梓炫
2018-07-17 18:41:39
分享: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途景色。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张欣 胥文燕 骆梓炫)7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承德举行。作为本届旅发大会推出的核心路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不仅是一条极具生态人文之美的观景长廊,更是一条切切实实的村民致富路。

清馨小院。记者 胥文燕 摄

宋英鹤夫妇为幸福生活比心。记者 骆梓炫 摄

  田园夫妻营造“向往的生活”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不远处,一处统一规划,青瓦白墙、郁郁葱葱的农家游示范区,展现在人们眼前。宋英鹤和妻子杨爽在这里开着一家“清馨小院”。小院里,种了各色花儿,搭了一排葫芦架,葫芦藤蔓顺着木架往上爬,随风摇摆,生机勃勃。杨爽介绍,今年政府统一给他们粉刷了外墙,绿化了路面。湿地公园建起来以后,游客明显增多。夫妻二人每天迎接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听他们讲各自的故事,为他们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把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总是忙得不亦乐乎。

  据宋英鹤介绍,旅游旺季,他家的7间客房每天都能住满,一个多月下来,也能挣不少钱。

  和宋英鹤所在的示范区一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还重点打造了55个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子里,村民们开起了越来越多的精品民宿、农家院。

王阁为美好生活点赞。记者 胥文燕 摄

  牵匹“快滴”牵出富裕路

  今年52岁的王阁是暖泉子村的村民,家里养了四匹马。他带着自家的马来到跑马场,供游客骑马游玩,和市里的出租车差不多,除了给跑马场上交租金,牵马挣的钱就是自己赚到的钱。“每天最多的时候赚上千元,少的时候也有几百元。”王阁说,多的时候,一个多月能赚上四五万块钱。王阁之前包地种土豆,更多的是靠天吃饭。因为不挣钱,很多地都租出去了。现在主要收入就是靠牵马和养牛。

  “买一匹马一万多块钱,四匹马就是四万多元,成本都是自己垫,不担心会赔吗?”

  “大家都这么赚钱了。”面对记者的询问,王阁嘿嘿一笑。

  王阁的孩子在旅游公司卖票。和他们一样,附近更多村民选择在景区牵马、卖票、保洁、开店、制作手工艺品,脱离了农业种植单一的生产方式。

正在给花儿松土的郭宗林。记者 骆梓炫 摄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坝上游玩。记者 张欣 摄

  村民们有了更多选择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两侧,12处花海和大地艺术景观华彩绽放。这一年,大院村村民郭宗林最新的工作就是栽花、锄草。郭宗林描述,以前道路窄,路面坑坑洼洼,许多人开车急匆匆穿过,直奔目的地。“现在游客要停下来吃饭、住宿。”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他笑的脸上乐开了花。

  在塞罕坝七星湖景区入口处,长长的通道一侧开满了卖牛肉干、奶酪等特产的小店。路上游客熙熙攘攘,路旁店主大声吆喝,一派繁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开通,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带火了我的小生意。”孙浩南经营的抖音牛肉店火的一塌糊涂。

  刘磊是御道口景区一个跑马场的管理员,看着家乡旅游业蓬勃发展,大学毕业后,就义无反顾地选择回乡工作。刘磊说,承德坝上围场县、丰宁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省级深度贫困县。先前交通闭塞,生产方式单一,年轻人如果想打拼一番事业,也唯有“下坝”一条路。现在,通过旅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想着办法赚钱了。

  据了解,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把发展旅游和产业扶贫统筹谋划,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共16.6万人,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共38.7万人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关键词:旅发大会,承德,消费,脱贫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