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爱寻家 衡水帮208名托养受助人员找到家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2018-07-17 18:41:40
分享:

受助人员向医护人员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讯( 记者张梅胜 )“爸爸,我们终于找到您了!”7月13日下午,在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内,记者看到了感人一幕——从河南濮阳赶来的晁阳(化名)和父亲晁计(化名)紧紧相拥,喜极而泣。失联12年的晁计终于在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互联网+社会力量与家人团聚。

  “我们找哥哥找了很多年,昨天衡水市精神病医院打电话告诉我们哥哥在他们那里,我们太高兴了。”晁计的弟弟难掩激动心情,他说,一次车祸导致哥哥患上了精神疾病,以前在家时也走丢过,一般不会走得太远能够找到,但2006年离家后就音信全无。

  医护人员王海云告诉记者,受助人员晁计是今年5月份从北京救助管理中心接来的。因为精神障碍,无从得知他叫什么、哪里人,对于工作人员的询问,他都不能正常回答,只说自己是河南濮阳人,名叫“江家华”,在之后的两次询问中,他称自己名叫乔计,儿子也姓乔,于是医护人员顺着这个线索展开寻找。

  “刚开始我们一直以为他姓乔,是河南濮阳人,通过公安机关比对,发现这个地方根本没有姓乔的,有姓晁的,于是经过公安机关、当地救助站等部门一级级联系到村书记,经核实,走失老人确为该村村民,名叫晁计。”王海云说,“掌握情况后,我们立马与他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家人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就赶来了医院。”  

  记者了解到,在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像晁计这样的受助人员还有很多。

  据了解,该医院隶属于衡水市民政局,是一所以治疗精神心理疾病为主的国家公立二级大专科小综合性质的医院。自2016年1月,该院开始承接京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项目,两年多来,共分十批接收安置受助人员600余人。秉持“有爱在院、为爱寻家”的理念,衡水市精神病医院高度重视受助人员的寻亲工作,努力探索寻亲技巧,健全寻亲机制,拓宽寻亲渠道,承担托养工作两年多,成功为208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医护人员围在一起全神贯注地翻阅地图册。记者 张梅胜 摄

  在该医院京医一区医生办公室,几位医护人员围在一起全神贯注的翻阅地图册,记者好奇地走过去,该病区主任王丽说,在医院的每个病区都有一本相同的地图册,他们随时都会根据问询提供的地址信息进行搜索核查,帮助未能离院的受助人员找家。

  谈到寻亲工作,救助管理负责人张士巧说:“医院把寻亲纳入医院责任制管理,明确医生护士职责,制定寻亲流程。同时,及时准确地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录入和发布受助人员的详细信息,把采集的受助人员DNA录入全国DNA数据库,并与公安部门合作开展跨省户籍查找。通过受助人员提供的地址,充分利用交通图册、高德地图、一个村网站等进行搜索核查,及时与公安沟通取得帮助。我们还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社会力量寻亲机制,通过下载寻亲网站疑似照片,在全国救助寻亲网进行人脸识别查找,将受助人员的发音传到网上,请求志愿者和热心人士辨别,缩小找寻范围,精准寻人。”

  “‘在问询中查找,在查找中问询’让我们在寻亲的道路上一刻都不能停歇,道路虽然是艰辛的、曲折的,但是每当看到受助人员踏上回家的路,我们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为未能离院的受助人员找家的信念,因为我们始终牢记着救助工作理念——一切以受助人员为中心,倾心关爱,真情呵护,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张士巧激动地说,寻亲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一定会努力做到最好,不抛弃,不放弃,让更多的受助人员踏上返乡路,身为民政人的我们,要把民政大爱播撒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受助家属送的锦旗。记者 张梅胜 摄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院长方建华说:“为做好京冀民政合作项目工作,我们成立了接收安置北京市长期流浪乞讨滞留人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托养工作;同时,在医院原有100多项制度基础上,新建26项制度;并投入320多万元用于整修房屋院落,安装空调、监控,购置床品衣物,全力保障受助人员服务所需。”

  受助人员向医护人员展示自己的手工折纸。记者张梅胜摄

医护人员正在对受助人员进行康复训练。记者 张梅胜 摄

  记者来到该医院京医二区,只见科室的墙上贴满受助人员们的画作和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病床上的被子被叠得整整齐齐,床单很干净。活动室里,科室主任曹美曼正在对受助人员进行康复训练。她告诉记者,医院实行优质护理服务,护理人员随时观察了解每个受助人员的情况。每日为受助人员测量生命体征、整理床单位、督促洗脚,每周测量体重、洗澡换衣服、理发剪指甲。同时加强受助人员的文体训练和工娱活动,开展阅读、绘画、手语、舞蹈、社交训练等,真正实现了“人性化服务、亲情化管理”。

关键词:衡水,托养,受助人员,寻亲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