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就是这么好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谢泽希
2018-07-17 19:37:51
分享:

  导语:天开海岳,造化无穷;山海形胜,禀赋天成。这是大自然赐予秦皇岛的礼物。南望北戴河海滨、北连祖山风景区、东接主城海港区、西邻骊城抚宁区,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展园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露出其庐山真面,下面就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来欣赏这集合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浓缩了河北省各地地域特色的精品展园吧!

  本届园博会主题“山海港城绿色梦想”。高琳哲摄

  这是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园博会

  自2016年7月获得承办权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办好园博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重要举措,举全市之力精心、精细、精致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本届园博会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秉承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在园博会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我市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节约用好宝贵资金,不搞重复建设,确保工程优质安全。园博会各项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努力办成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园博会。

  这是一届兼具历史文化积淀和优美自然环境的园博会

  历史文化积淀:

  秦始皇求仙巡游至此,赋予了秦皇岛美丽而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名称。古往今来,无数的历史大事件在这里上演,更有众多历史名人在此吟哦啸傲、叱咤风云,秦皇岛这座历史名城也由此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大批历史遗迹。

  抚宁天马山摩崖石刻、卢龙阚各庄殷商遗址、北戴河横山秦皇行宫遗址、山海关古城汉代遗址、昌黎水岩寺遗址、卢龙古城、山海关天下第一关、老龙头、青龙明长城、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遗址、山海关孟姜女庙、海港区秦皇求仙入海处石碑、北戴河老别墅群、抚宁板厂峪长城砖窑遗址、昌黎韩文公祠等,如此众多的历史遗迹集中在秦皇岛781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这足以令秦皇岛人引以为豪。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优美自然环境:

  园博园选址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片区。栖云山片区在上世纪80年代因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矿坑,山体遭到严重破坏。这次我们依托栖云山“三城抱一山、一山望六域”的独特格局,从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等维度出发,通过植被景观营造和环境美化,将之建成一个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于一身的秦皇岛最大的公园。

  园博园总面积为2000亩。园内绿地面积达到1032亩,共种植各种乔木6万余株,各类植物品种636种。这里,白天可观赏园艺,畅游在青草绿树百花之中;晚上可感受夜景,沉醉在缤纷霓虹光影世界。这里是园林精品园、生态优美地、文化展示区、旅游新景点,是游客和市民的好去处。在建园过程中,我们坚持园区建设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同步实施,对废弃的矿坑进行修整、防护、利用,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恢复成瀑布、湖泊等生态景观,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让一个破损的荒山、秃山实现凤凰涅槃。修复后的栖云山将与园博园一起为城市增添一个总面积5000亩的绿核。

  园博园内水景交融。记者高琳哲摄

  园博园内水景交融。记者高琳哲摄

  这是一届充满科技感的园博会

  创新园博集科普、科研、游览等功能于一体

  本届园博会注重规划设计理念新突破,运用了多项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首先是展园规划布局由传统的串联式分布,创新为组团式布局,更加突出地域景观,便于游线组织,打破主场馆在园区轴线的常规思路,形成相对独立的主场馆区,展会期间有利于参观游览的节奏体验,更有利于会后的充分有效利用。

  其次是植物景观设计创新。秉承“尊重现状、突出主题、特色鲜明、兼顾发展”的原则,他们在植物景观设计上最大限度保留现状植物的基础上,将时令花卉和局部绿雕调整为宿根花卉,节约后期运营成本。整个园区成为栖云山片区永久性绿地,同时融入社区绿道体系,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游憩服务。

  同时,在园区建设中应用“快速建植雨水花境”新技术以及竹钢、新型透水材料—砂基透水砖等创新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不仅大大缩短了育苗周期,节约了成本,还能给游客带来新奇的观园体验。

  低碳园博建园绿化和矿坑修复完美结合

  按照“绿色自然、生态环保、传承文化、创新引领、永续利用”原则,借举办园博会之机,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创新性地将建园和栖云山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绿化破损山体,修复采矿遗留矿坑,打造集观光、休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占地5000亩的栖云山片区,形成统一的生态景观效果。

  “自承办获批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园博会筹建作为加快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建设的重要契机,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的总体要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协调调度,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秦皇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赵文贞介绍说,他们最大限度保留既有生态痕迹,推进生态修复,让游人看山、见水、忆乡愁。

  为此,本届园博会低碳理念随处可见:绿色馆用太阳能光伏板做屋面遮阳板,既满足了温室的需求,也充分利用了绿色能源;种植土采用污泥厂处理后的材料进行土壤改良和培肥;园区植物材料全部采用抗旱、耐寒等适生品种,节约养护品种……

  智慧园博让百姓观园更便利

  通过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可在线购票,可免费听电子导游讲解、展园介绍、植物科普,还可以实现拍照辨识植物……本届园博会,游客可以充分享受智慧园博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园博园智能化设计共分为6个模块、17个子系统,包含信息通讯、综合安防、信息管理、综合管理等方面内容。在高效利用能源的同时,为园区提供便利性的管理条件。智能化设计作为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园区的一大亮点引人期待。

  智能照明系统设计更加突出夜景照明的效率,通过对园区各处的公共照明、泛光照明进行集中监控,可以分时间段、分区域进行灯光程序的设定,以实现节假日模式、庆典模式、值班模式等自动多场景控制。采取开、关、调光等控制手段,对多个电灯的组合进行分组控制,方便用不同灯光编排组合形式营造出特定的气氛,也大大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

  也正是因为运用“互联网+”运营模式、智能化管理系统,这届园博会实现了24小时游览模式。

  园博会打造了丰富多彩的“静态”和“动态”夜游项目,既有年轻人青睐的互动体验,如“花海”灯光互动、裸眼3D投影、时光隧道等,也有让老年人放松身心的静态观赏,如灯光展示项目“鲜花大道”“十二生肖夜景雕塑”“健康之光”等;还有适合孩子们好动特性而专门打造的互动项目,例如“光之趣”“炫彩舞步”“动态地屏”等,还有大型动态灯光音乐喷泉、无线网络覆盖、多媒体信息显示……一项项智能化服务将使广大游客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这是一届可以一站式领略各类展园的园博会

  城市展园

  城市展园充分展示了省内各地丰厚的地域文化和园林景观特色。

  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专类花园

  专类花园有紫薇园、药草园、耐阴植物园、秋菊园、京津冀示范园、月季园、金色叶园、水景文化园、儿童园等园区。

  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主题创意园

  主题创意园有童趣创意园、康体养生园、庭院景观园、海绵城市园。

  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地域风情园

  分为江南园、欧洲园、闽台园、东南亚展园。江南园采用苏州传统园林建筑风格;欧洲园融合并展现意大利台地园、法国古典主义园林和英国风景式园林的特征;闽台园结合闽台传统古民居要素,打造文化大观园;东南亚展园将马来世界和热带雨林等元素巧妙融合。

  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这是一届充满主题文化活动的园博会

  本届园博会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一次传播园林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盛会。为更好地彰显时代发展的特色,丰富展会内涵,体现精湛的园林技艺,我们特在会期举办中国北方菊花展、国际插花艺术展、“花境”创意大赛等活动,展览展示国际国内名特新优菊花品种、造型菊、艺菊、菊花与生活、菊花与文化等内容,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插花大师进行插花艺术现场展演。特别是“花境”创意大赛活动,力求以花境景观营造的创意竞赛为载体,体现“大美园博、宜居港城”的宗旨,搭建一个花卉新品种展示、花卉配置应用新形式示范、花境以及小花园营造交流的平台,为园博会锦上添花。在此基础上,紧扣园博会办会主题,以“写园博、画园博、拍园博”为有效载体,切实强化中小学生“热爱家乡、亲近自然,心系园博、共享生态”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我爱园博”五项主题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真正让市民游客乐享园博美景,让园林走进你我生活。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园博会、秦皇岛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