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2018年智能体育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7-18 08:5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7月17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邢台市2018年智能体育发展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李胜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体育局2018年智能体育发展新闻发布会。

  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一项议程,请市体育局副调研员、体育馆馆长陈建民同志向大家介绍智能体育建设情况。

  邢台市体育局副调研员、体育馆馆长陈建民:

  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我代表体育局把我市智能体育发展情况介绍给大家,说不到的地方等会可以提问。

  一、智能体育的起源

  早在2015年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曾提出:“强化全民健身科技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建设全民健身管理资源库、服务资源库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使全民健身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精准。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体育设施利用率,进行运动健身效果综合评价,提高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创新,促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升级换代,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科学、安全、灵活、无障碍的健身场地设施。”

  我市在2016年出台了《邢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文中提到“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科技、融资手段,促进体育高科技产品的开发,推进体育科技成果的转让和应用,提高体育信息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打造邢台市“互联网+体育行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中介服务、信息咨询业和健身服务业。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构建健身休闲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开发健身科技产品,为全民健身休闲活动提供资源配备信息。合理运用市场机制,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活动开展、科学指导以及信息服务水平,促进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将全民健身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相结合,建设全民健身管理资源库、服务资源库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使全民健身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因此,按照年初计划和河北省体育局的要求,经市体育局积极努力,截止到目前,我市完成了一个智能步道,两个服务中心和一个融媒体的建设。

  二、智能步道建设

  市体育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智能步道建设,专题研究智能步道建设和运行,在选址上严格把关,既要环境优美,又要方便群众。2017年11月份,在七里河畔建设了650米长,1.5米宽的塑胶智能步道,智能灯杆,大屏幕以及15平方米健康小屋。智能步道的建成,为群众健身提供了量化依据和科学指导,增添了群众健身的乐趣,提高了群众参与健身的积极性。智能步道建成后,我们委托邢台襄晨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3月份正式运行,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每天到七里河智能步道健身人数达到1千人次,智能步道全程免费,健康小屋里的人体成分、骨密度测试只收取纸张费,社会认可,群众满意。

  三、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市体育局根据省局要求,决定建设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并委托邢台襄晨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华南路342号建成了300多平方米,配有9个房间,20余件监测器材,15名专职人员(其中医生1名)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并且成立了邢台市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领导小组,深度融合实施意见正在征求意见,近期择日召开会议。

  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满足国家体育总局及省体育局《国家体质监测工作规定》要求,广泛开展国民体质检测工作。按要求收集我市国民体质样本量,为国家、河北省及我市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提供科学指导基础。同时还为广大群众进行免费监测,常年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为社会服务,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到国民体质监测的重要性,并引导其积极参与。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是医疗与体育协同配合,专门为老百姓身体健康服务的公益性中心,其主要功能是:给老百姓身体健康测评、科学运动指导、开具健康评价报告及运动处方。让老百姓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然后更加科学地去参与锻炼。

  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测评设备充分共享,既满足了健康指标测评多样化,又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设备投资100余万元,其中体成分、骨密度、动脉硬化等都是医院及体检中心所用的专业设备,同时我们又增添了心肺耐力及动态心电图和血压测量,从健康测评和科学运动指导角度来说,我们将更全面,更科学。

  所以说,我们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既是一个为国家、省、市体育局全民健身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心,也是一个高端的、科学的、全面的为老百姓健身及健康服务的公益性中心。

  四、融媒体建设

  融媒体中心设在市体育局六楼,由我局授权邢台襄晨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进行运营,旨在使传统媒体新闻业务逐渐与互联网和各种新兴媒体进行融合,以建设全媒体新闻平台为主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适应新时期的新闻传播和服务的快速变革,为宣传邢台市体育事业发展、服务各类赛事,提供更丰富、更精准、更有价值的信息资源。

  建成后的融媒体中心,使传统报纸新闻业务逐渐与互联网和各种新兴媒体进行融合,向网站、社交网络、视频、移动终端等其他媒体平台延伸。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和交互发布,拓宽观众的参与面,增强新闻的交互性和选择性,迎合新闻报道的深度化、民生化、娱乐化、连线化、直播化以及资源利用的共享化、新闻规划的集约化,逐步实现全媒体交互发布的融合化发展走向。

  邢台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李胜军:

  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二项议程,进行答记者问环节,有问题的朋友可以举手提问。

  问题:

  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是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吗,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两个中心服务了约多少群众?

  邢台市体育局副调研员、体育馆馆长陈建民:

  是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器材共享,服务于广大群众,我们采取政府购买的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行,现在服务了大约3000多人。

关键词:智能体育,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