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旅发大会平台助推河北旅游新跨越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7-18 09:54:03
分享:

邯郸峰峰矿区北响堂风景区。

磁州窑艺术街区。

保定白石山。

张家口蔚县打树花表演。

  7月18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坝上地区启帷。

  进入第三个旅发年,省旅发大会和十几场市级旅发大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势头,成为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跃升的重要带动力量。

  省市旅发大会举办地率先突破,旅游发展新增长极不断涌现,河北全域旅游示范省和旅游强省建设势头强劲。

  从201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到2017年全省形成“1+13+X”省市县统筹推进的旅发大会新模式,全省旅游业以筹办旅发大会为契机,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精心打造了一大批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深度挖掘保护了一批又一批历史文化资源……旅发大会平台给河北旅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变。

  全面破解旅游发展瓶颈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构建全域覆盖、全面发展、具有目的地结构体系的公共服务架构,建设开放、完善、便捷的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变得更加迫切。

  在各地旅发大会的筹办中,通过整合政府资金、资本市场和社会力量,补短板、强基础,推进旅游交通、服务、互联“三网建设”,改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全面破解旅游发展瓶颈,为旅游的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借力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秦皇岛打造了全长41公里,全国唯一一条贯通山海的旅游铁路,串联起山、海、长城、森林、地质遗迹、古村落等特色景观。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坐着火车上山下海,体验前所未有的旅游业态。

  从坝上草原到燕山、太行,从渤海之滨到平原乡村,两年间两届省级旅发大会和十几场市级旅发大会的筹办,形成旅游专线公路1000多公里、风景道450多公里、绿道700多公里,为全省“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此同时,一张遍布全省、便捷乐享的旅游服务网愈发密集。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近800座,新建游客服务中心80多个,新建自驾车服务驿站、观景平台200多个,新建停车场200余处,树立标识标牌700多个,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20多个,让出行更方便,旅途更愉快。

  旅发大会还带动了全省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云平台及各市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设。野三坡、北戴河、正定古城等50多个景区插上“智慧的翅膀”。

  全面开启旅游发展空间

  在省委、省政府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的指引下,围绕旅游强省建设,旅游业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

  在旅发大会的筹备中,各地开展拆违拆陋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改造观摩线路沿途民居建筑、围墙护栏及文化景观墙,在城市乡村、山地河流、景区周边及道路两侧大力开展高品质的造林绿化,城乡风貌全面改观。

  各地还推动了高标准的生态修复,以矿山修复和河道整治为重点,两年间共实施超过200平方公里的生态恢复,治理臭水、污水近1800公里河道,治理近100多公里海滩,实现“污水变清水、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湿地变胜地”。

  为了筹备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秦皇岛市修复矿山近40万平方米,建成环境优美的矿坑公园;衡水市在首届市旅发大会中,修复42.5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生态;峰峰矿区为筹备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完成绿化5.7万亩、矿山治理28项,“矿区”变成“景区”;蔚县关停矿山企业36处,引导超过20家煤炭等资源型企业和个人进军旅游业,成功实现了产能转移和新旧动能的转换。

  山、水、林、田、湖、草变成了游览景区,道路、乡村、小镇变成了休闲景点。以旅发大会为抓手,通过优化环境、修复生态,推动区域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成为共识。备受游客青睐的生态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保定易水湖、秦皇岛北戴河生态园、唐山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等100多个生态旅游景区,不仅引爆了客源市场,还因为生态改善凸显的优势,激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全面引爆区域旅游市场

  “实际建设项目707个,实际完成投资1544.9亿元,提升50多个传统景区,建设376个新景区、新产品,打造20多个全域旅游片区。”这是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确立两年时间,河北旅游在优质产品供给方面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从京西百渡的险峰秀水,到秦皇山海的美丽沙滩,在省市县旅发大会的带动下,避暑、冰雪、海滩、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等旅游资源美起来、亮起来、活起来,“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的产品体系愈加完美。

  野三坡、白石山、山海关、金山岭、正定古城等50多个传统景区得到大幅提升,太行水镇、闆城小镇、兴隆山、响堂水镇等100多个新景区拔地而起,以精品化、品牌化为引领的一批重大项目、龙头项目,唱响旅发大会主旋律。

  秦皇岛围绕“旅游+”打造的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华夏颐养众享庄园、心乐园等一批高端前沿、富有竞争力的新业态项目,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保定高碑店、定兴、白沟三地建设世界特产小镇、世界门窗小镇等十大新业态项目,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遍布全省的文创、康养等近30类、数百个新业态项目,让产品更丰富,供给更充足。

  在省市县旅发大会效应的积极影响下,总面积达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18%的京西百渡、山海康养、京西第一州、红河谷等20多个全域旅游片区,成为令人瞩目的旅游产业聚集区和旅游目的地,成为带动区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的新引擎。

  旅发大会争芳斗艳,旅游市场如火如荼。2017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40.9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2.6%和31.1%。

  全面叫响河北旅游品牌

  在旅发大会的筹备过程中,各地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挖掘保护利用,通过文旅融合,赋予旅游内涵和灵魂,推动河北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清西陵、山海关、京张铁路、金山岭等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景区,从构建科学有效的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展示、利用和产业运作体系入手,全面提升景观、环境和服务质量。引入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现代科技,创新展示方式,丰富游客体验。

  石家庄丝弦,蔚县打树花、剪纸,唐山皮影戏,沧州武术、杂技、舞狮等近2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因旅发大会的举办而得到保护性开发。

  蔚县南张庄剪纸风情小镇、邯郸峰峰矿区磁州窑艺术街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张家口口梆子、承德二贵摔跤、邯郸太极拳表演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非遗文化演出活动,蔚县剪纸、承德上世满绣、藁城宫灯宫面宫酒、邢窑陶瓷等一批非遗文化旅游商品,随着旅发大会的举办而声名远扬。

  两年间,各地旅发大会打造的《火秀》《浪淘沙·北戴河》《正定记忆》《火树金花》《邢台行》《水韵文华》等14场气势恢宏、独具特色的文化演艺精品,既推动文化传承和发扬,又提升区域品牌形象。特别是《蔚州风情》《火树金花》《印象磁州窑》等演出,在旅发大会之后成为常态化节目,拉动了演艺、票务、客运、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

  从“多彩石家庄”到“大好河山张家口”,从“绿色廊坊”到“醉美保定”……每一场盛会,都是开放交流的平台;每一场盛会,都在展示河北新貌;每一场盛会,都在叫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

  (文/林庆荣)

关键词:旅发大会,旅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