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细说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的“五个最”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07-18 10:21:00
分享:

园内吉祥物。记者 陈博 摄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陈博)一座废弃矿山,一届园博会,是一段美丽的邂逅,更是一次生态回归。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在秦皇岛园博园盛大启幕,一个以绿色为底色,生态为主调,人文与美景相得益彰的大观园,在栖云山脚下揭开了美轮美奂的神秘面纱。

  作为我省最高规格的园林盛会,此次园博会备受国内外园林专家和游客关注。开幕式前后,记者多次深入园区,感受园林魅力,了解园博会背后的故事,为准备前来探园的朋友,梳理了园博园中不容错过的“五宗最”。

  最全面:占地2000亩,浓缩燕赵园林精华

邢台园内一景。记者 陈博 摄

  本届园博会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东麓,总面积2000亩,以我省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串联,形成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湿地,组成全面的地貌特征;包括城市展园、专类花园、主题创意园、地域风情园在内的40座展园组成全面的展园集群;石家庄、承德、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9个城市展园深挖本土文化特色,在传承中式古典园林艺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全面浓缩燕赵园林精华。让游客在一园之内赏尽园林美景,领略河北文化精髓。

  最生态:废弃矿山摇身一变,实现港城绿色梦想

园区内鲜花遍地。记者 陈博 摄

  园博园选址在秦皇岛栖云山片区,该区域在上世纪80年代因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矿坑,山体遭到严重破坏,本着“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目标,秦皇岛已于2016年开启了栖云山修复项目,并打造了本次园博会的主办地——秦皇岛园博园。

      本次园博会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以“绿色自然、生态环保、传承文化、创新引领、永续利用”为原则,按照选址区域原有地形设计园博园。“园区内的绿植和花卉全部按照秦皇岛的生态环境选择,大多来自本省和山东、东北等地,园博会结束后,这些植被仍然会是秦皇岛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线。”本届园博会总规划师李雄介绍,园区内栽植乔木6.19万株、灌木7.37万平米、涵盖636种植物品种。除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外,园博园中还到处充满着海洋元素,墙体中填充的贝类、装扮树坑的贝壳都在彰显着秦皇岛这座海滨城市的无穷魅力。

贝类拼成的景观墙。记者 陈博 摄

  最贴心:便利设施随处见,志愿服务助园博

体验直饮水。记者 陈博 摄

  园博园入口处最左侧入口,伫立着一块写有“特殊通道”的蓝色牌子,走进一看,这里明显比其他入口更宽敞一些,这是专为腿脚不便的游客设置的无障碍通道。进入园区后,诸如此类的贴心设施随处可见,方便购物的自动售货机、高度不同的直饮水机……都在尽力满足着游客的游园需求。

       7月16日晚9点记者在园区拍摄夜景,发现了夜幕下打着探照灯加紧调试健身器材的工人刘师傅,他向我们介绍,为了保证各类设施不断完善,工人们都在夜以继日的建设园博园。“昨天后半夜离开的,今天早上五点又进来了,现在趁着天黑调试一下健身器材上的灯光,累是累了点,但是看看现在园子里这么漂亮,还是挺自豪的”。

       除了刘师傅这样的建设者,园博园内还有令人感动的志愿服务者,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何奇龙利用假期和同学来到这里,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后,每天在电瓶车停靠站安排游客乘车。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园博园变得更加美丽。

园区建设者刘师傅(右)。记者 陈博 摄

  最绚烂:夺目夜景照耀港城夜色

园博园夜景。记者 陈博 摄

  为了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园博园之美,本届园博会专门开放了夜间专场,并用科技智能化的手法和设备,特别制定了赏心悦目、绚丽多彩的夜间游览路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园博园在灯光的映衬下处处流光溢彩,让游客仿佛置身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不论是美轮美奂的音乐灯光喷泉表演,还是随处可见的花朵投影,都在展示着园博园夜间的浪漫景象。本届园博会副总规划师姚鹏介绍,园区内多出景观性照明都加入了互动元素,可以让游人融入灯光中,感受霓虹斑斓的美丽。

  最丰富:学术交流会推动生态延续发展,精彩活动助力园博园成功举办

国际风景园林与绿色发展学术交流会。记者 陈博 摄

  本届园博会期间将举办“国际风景园林与绿色发展学术交流会”、“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等一系列盛会。在7月17日上午落下的“国际风景园林与绿色发展学术交流会”上,国内外园林专家、建筑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如何延续园博会的魅力,实现绿色梦想,建设公园城市展开深入讨论。

  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赵国祥介绍,为更好地彰显时代发展的特色,丰富展会内涵,体现精湛的园林技艺,园博会将在会期举办中国北方菊花展、国际插花艺术展、“花境”创意大赛等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插花大师进行插花艺术现场展演。“特别是“花境”创意大赛活动,力求以花境景观营造的创意竞赛为载体,体现‘大美园博、宜居港城’的宗旨,搭建一个花卉新品种展示、花卉配置应用新形式示范、花境以及小花园营造交流的平台,为园博会锦上添花。”

  据了解,本届园博会将于10月18日落下帷幕,秦皇岛园区内亮点多多,各大展区和花草树木也在期待着八方游客的光顾。

关键词:园博会,生态,绚烂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