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园博会——秀出河北形象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7-18 10:21:42
分享: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周亚彬)绿满麓坡,卿云烂熳耀五彩;红映楼台,碧荷缱绻掬清芬。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脚下刚刚落成的园博园正式启帷。这座占地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18亿元的园博园,是秦皇岛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单项绿化工程。不仅让山海港城更加惊艳世人目光,更好似一部“强劲引擎”,激活了山海港城发展的一池春水。

  通过她,秦皇岛发展开启迈步跨越的全新篇章;有了她,河北又多了张引以为豪的闪亮名片。

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吉祥物“明明”和“秀秀”。记者 周亚彬 摄

  2016年,为促进城市建设、改善城市形象、推动城镇化进程,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7年起,采取申办制方式,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园博会。自此,河北城市建设得以在“园博效应”中华丽转身、精彩蝶变。2017年7月15日,美丽的衡水湖畔,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美景聚湖城,一园览燕赵。36座代表全省最高园林水平的展园特色各异,用绿色元素演绎美丽河北。

  “2016年这里还是一片平地,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里就变身成了美丽的园艺世界,我特别自豪。”园博园建设者、衡水市泰华建筑公司的建筑工人周龙耀说,他参与了园博园的建设,也亲眼目睹了园博园从蓝图到现实的华美转变,而这也正是河北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

  365天后在美丽的海港城市秦皇岛,新一届的园博会再次让世人惊叹。

园博会内的美景。记者 周亚彬 摄

  秦皇岛园博园的建设不仅让原本山体遭到严重破坏的栖云山的生态重获生机,还将它打造成了集观光、休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新坐标。她的落户,给了秦皇岛一个机会:向世人展示港城人与自然同步发展的独特魅力。成为了秦皇岛的“生态绿核”和全省“绿色发展样板”,是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又一生动实践。

  “省园博会给秦皇岛一个机会,我们还世人无限精彩。”这是秦皇岛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更吹响了秦皇岛“山海港城•绿色梦想”建设的号角。伴随着园博园的拔地而起、精彩呈现,秦皇岛逐渐长高长大、变美变靓,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最美海港的画卷徐徐展开。

  园由人造,宛若天成,走进园博园,昔日的荒野之地已然焕然一新,生机勃勃。40座风格各异的展园撷取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融汇了古今园林的文化智慧。用绿色元素演绎美丽河北,用生态语言述说燕赵风韵。

园博园内的生态美景。记者 陈博 摄

  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河北省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园博会的建设成了一个绝佳的切入点。

  园博会的到来,为河北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举办园博会可以带来人气、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房地产、会展、观光农业等产业的大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是主办城市经济发展的一次难得的机遇。”不少有识之士纷纷感慨。

  可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也搭上了这辆“园博快车”。据悉,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将在国家园林城市邢台市举办。邢台市按照“生态修复、园中之园”的思路,依托14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公园,高水平筹办2019年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打造园博典范,形成城市绿肺,铺就“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的生态底色。可以预见,明年的园博会又将是一场城市绿色的盛宴,同时也会给邢台的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园博会建设打造的新景观亮点,不仅可以直接造福周边群众,同时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旅游景点建设,把园林园艺、生态旅游有机融合,进一步打响河北的旅游品牌。

  一座城市要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必须以人为本,靠社会治理的全套本领,给城市的幸福感染上生机勃勃的绿色。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论指导下,河北有什么样的身位和姿态谱写美丽中国的新篇章,归根究底,也就在于如何持之以恒延续这份“绿色”定力。对于河北省来说,园博会像是一个绿色的“聚宝盆”,一滴“翠色”迸发出了“千枝万叶”。通过它,河北省又增加了一个新的闪亮名片。

关键词:园博会,绿色发展,生态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