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破损荒山的美丽蝶变----园博园一片“绿”带来栖云山“满山绿”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王棋 武佩剑
2018-07-18 16:34:51
分享:

崖壁酒店改造前和改造后(效果图)。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 武佩剑)秦皇岛园博园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片区。夏日的园博园,鲜花吐艳,草木苍翠,鳞次栉比的园林建筑点缀其中,步移景异,处处惊喜。漫步其中,你能想象这里在一年前,还是一座满破损斑驳的荒山吗?经过建设者们一年多来的昼夜奋战,挥汗如雨,昔日的荒山已经变成了如今风景如画的园林,实现了破损荒山的美丽蝶变。

  

怡景绿园改造前和改造后(效果图)。

  据了解,栖云山片区在上世纪80年代因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矿坑,山体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而园博园就位于栖云山东麓。秦皇岛市开发区建设规划管理局副局长才智龙告诉记者,栖云山是秦皇岛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宝贵的山体生态资源,栖云山片区作为秦皇岛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区组团间功能性绿化用地,是最具备实现园博会理念展示的载体。

  

户外乐园改造前和改造后(效果图)。

  秦皇岛园博园根据栖云山自然山体地形,总体形成了“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谷”即现状地形基础上形成的三条特色谷地景观,“一脉”即贯穿南北的水系景观,“三核”即1.6万平米的主场馆、8800平方米的绿色馆和设计中的栖云山山顶建筑形成的三个核心控制点,双组团为北部的城市展园组团和南部专类花园组团。园博园依托秦皇岛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撷取中外园林艺术精华,融汇古今园林文化智慧,绿树繁花中掩映着40座风格各异的展园,是秦皇岛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单项绿化工程。

  

南山花园改造前和改造后(效果图)。

  “2016年这里还是一片平地,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里就变身成了美丽的园艺世界,我特别自豪。”园博园建设者、衡水市泰华建筑公司的建筑工人周龙耀说,他参与了园博园的建设,也亲眼目睹了园博园从蓝图到现实的华美转变。

  

童话乐园改造前和改造后(效果图)。

  借举办园博会之机,秦皇岛同步实施了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才智龙向记者介绍,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从2017年10月开始正式动工,主要针对8个体量较大的矿坑进行修复治理并充分利用,矿坑占地面积合计385.6亩,共计修复面积34.99万平方米。通过对矿坑修复治理,重点打造怡景绿园(瀑布景观)、户外乐园、风情栖云、温室花房、养心花园、童话乐园和儿童王国等景观节点,营造丰富多彩、覆盖全龄的互动体验式游憩场所。

  

温室花园改造前和改造后(效果图)。

  园博园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依托栖云山“三城抱一山、一山望三城”的独特格局及景观资源,以健康养生、浪漫婚庆,体育休闲三大产业为支撑,通过山体矿坑修复、植被景观营造、雨洪系统构建等生态措施,将栖云山片区打造成一个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秦皇岛历史上最大的公园。修复后的栖云山将与园博园一起为秦皇岛增添一个总面积5000亩的绿色核心区,让一个斑驳破损的荒山、秃山凤凰涅槃。

关键词:园博园,美丽蝶变,栖云山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