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高招本一批一志愿投档线公布 这些高考录取信息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07-19 17:03:31
分享:

  导语:昨天是高招录取以来最受关注的一天:本科一批一志愿进行投档,各相关高校的投档分数线终于出炉。本科一批一志愿预计7月20日录取结束。今年本一院校录取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特点?快来一起了解下↓↓↓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院校在河北投档线前10名

  文史类

  清华大学:698分

  北京大学:691分

  上海交通大学:689分

  复旦大学:684分

  中国人民大学:682分

  南京大学:678分

  浙江大学:677分

  北京师范大学:674分

  武汉大学:672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670分

  理工类

  北京大学:707分

  清华大学:704分

  复旦大学:703分

  上海交通大学:702分

  复旦大学医学部:695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93分

  中国人民大学:692分

  浙江大学:691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90分

  南京大学:688分

  清华北大分列文理投档线榜首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往年一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依然是“学霸”们的首选,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文史类中清华大学以698分成为榜首,理工类中北京大学以707分夺冠。往年形成的队形基本稳定: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分数线依然高企。上海交通大学文史类689分、理工类702分,复旦大学文史类684分、理工类703分,中国人民大学文史类682分、理工类692分。

  此外,文史类中,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投档线均在670分以上;理工类中,复旦大学医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南京大学跻身投档线前10名。

  “投档线固然能反映出考生对学校的认可程度,单纯以此来评判院校的综合实力也不全面。”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分析,分数线还与招生计划息息相关。“比如甲乙两所高校,甲校在河北省只招1名考生,乙校招收10名考生,都按100%的比例投档,那么甲校的投档分就是这1名学生的成绩,乙校的生源中,前面考生成绩再高,投档分也是这10个考生里的最低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乙校的投档分数低,但是录取的考生中最高分、平均分可能要高于甲校。”

  162所院校超本一线100分、3所院校生源不足

  今年,630所院校在河北省本科一批招生,其中,文史类院校272所,理工类院校358所。

  文史、理工类中,共计162所院校提档分超出本一分数线10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今年是第二次在河北省招生,连续两年都吸引了不少高分考生填报,文史、理工类投档线都超出了660分。

  理工类院校一志愿全部满额

  相关人士分析,今年河北省700分以上的考生有122人,600分以上的考生有3万多人,线上生源相对充足。一志愿投档结束后,3所院校提档线压本一线,理工类院校一志愿全部满额,3所文史类院校缺额228人。遭遇缺额的院校均为新晋升到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预计这部分院校将通过征集志愿完成招生计划,考生们可以综合考虑。

  河北这些院校新晋本一批录取

  今年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中,文史类新增河北2所院校,分别为保定学院、河北北方学院。理工类新增河北3所院校,分别为承德医学院、保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

  河北(含驻冀)高校本一投档线排行

  文史类

  今年文史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拔得头筹,投档线为635分,第2-5名分别为:华北电力大学(保定)631分河北工业大学625分燕山大学(秦皇岛市)608分河北大学603分

  理工类

  理工类,今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位居第1,投档线为634分,第2-5名分别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市)622分,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602分,燕山大学(秦皇岛市)588分,河北大学572分。

  不能单纯以投档线评判院校综合实力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投档线固然能反映出考生对学校的认可程度,单纯以此来评判院校的综合实力也不全面。”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分析,分数线还与招生计划息息相关。“比如甲乙两所高校,甲校在我省只招1名考生,乙校招收10名考生,都按100%的比例投档,那么甲校的投档分就是这1名学生的成绩,乙校的生源中,前面考生成绩再高,投档分也是这10个考生里的最低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乙校的投档分数低,但是录取的考生中最高分、平均分可能要高于甲校。”

  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教育部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将于7月23日至9月12日每天8:00-20:00开通,这是教育部连续第14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咨询和求助,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困难。如有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可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有疑问,可拨打国家开发银行热线95593咨询。

  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关闭后,学生仍可继续通过学校的资助部门咨询政策和反映问题,也可拨打教育部常年开设的统一监督举报电话010-66092315、010-66093315。高校入学新生和家长还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网址http://www.xszz.cee.edu.cn/)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ybzzzx)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反映相关问题。

(据河北日报微信、河北经济日报微信、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高招,录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