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务实共赢,开启新时代中阿全方位合作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李盈
2018-07-19 19:13:35
分享:

  7月18日,在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只要两国人民共同支持和参与,就一定能够创造两国合作共赢新历史,为我们共同的世界、共同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国和阿联酋友谊源远流长,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却亲如一家。在中国和阿联酋建交3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阿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涉及不同领域的重要协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全面提升中阿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水平,引领中阿建设面向地区、惠及世界、走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

  务实共赢,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国、阿联酋1984年建交,2012年1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阿联酋也由此成为了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而今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10.35亿美元,阿联酋也由此成为了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之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5年4月,阿联酋以创始成员国身份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年,中阿双方续签本币互换协议,签署有关设立中阿共同投资基金、驾照互认协议。2016年11月,阿方单方面宣布对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免签。中国的艺术家、武术团体、杂技演员和剧团到阿联酋演出,阿联酋的艺术家也去中国取经。赴阿旅游中国公民已突破100万人次,阿联酋正推进在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

  志同道合,中阿关系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主张高度契合,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与阿联酋“2071百年规划”交相呼应。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国同阿联酋成为了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中阿关系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可以说,中阿关系已成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提升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从今天开始,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阿联酋。此次访问阿联酋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进一步充实中阿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也正因为如此,阿联酋各界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阿,将以超高规格礼遇热情接待习主席。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进一步加强中阿友好互利合作,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此次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就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访问,也有助于新时期进一步提升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全面增强中阿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推动中阿合作这艘巨轮扬帆起航,堪为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领航之旅”。(李盈)

关键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事访问,战略伙伴关系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