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络诚信大家谈⑧】践行网络诚信,媒体义不容辞

来源: 长城网  张天聪
2018-07-19 19:13:09
分享: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网络已然成为最大的信息集散地,并且日益充斥在我们的眼前,想要的客观事实和理性评判,很大程度上已成为公众难以抵达的彼岸。媒体的存在,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条捷径,但这条捷径并不一如它看上去那般光明鲜亮,也会有一些大坑小坑暗藏其中。杜绝这些大坑小坑的关键,就在于“诚信”二字。可以说,媒体的“诚信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公信力”,而“公信力”又直接造就了舆论的“影响力”。践行网络诚信,媒体有着天然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部分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诚信责任缺失,一味迎合市场,要么为抢“第一时间”“首家”,用歪曲事实的片面、不实报道,左右公众情绪;要么用毫无参考价值的“标题党”野蛮收割了用户的宝贵时间;要么把虚假广告作为百用不厌的“生财之道”,丝毫不顾忌是否会影响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争取流量面前选择速度而非事实,在提升关注度上选择猎奇而非责任,引发的网络谣言、虚假新闻、低俗广告、网络钓鱼等网络恶性事件,给政府、公众以及媒体自身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

  反过来看,传播虚假信息也无益于媒体自身的成长。在媒体主体百舸争流的当下,一时的速度和新奇可能带来短暂的流量激增,但是长久下来,当公众号堆满用户的微信,当客户端挤爆公众的手机,最终留下来的一定是那些能为大众提供真实、可靠信息的平台,是那些真正有见解、有启示、有三观的媒体。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求我们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媒体作为网络空间一股强劲的舆论力量,是参与网络治理的中坚队伍,在践行网络诚信上要有先行者的意识和践行者的作为。

  媒体需树立诚信价值观成就自我。无论是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还是自媒体,虽有不同的信息传播优势,但都需将诚信作为底色,坚守客观报道、理性评判的职业操守,从源头避免虚假信息的滋生;媒体需形成行业自律守护网络空间。将诚信落实为标准明确的规章制度,建立行业间自律准则和监督制度,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和谐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降低社会信息传递成本,填平公众认知社会的信息鸿沟,以媒体行业的诚信履责和担当,清除信息雾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张天聪)

关键词:网络诚信,媒体,担当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