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栾城区86位“一把手”“应考”“考官”现场“阅卷”

来源: 长城网  李红霞 纵兆磊 刘欣
2018-07-20 09:18:33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李红霞 通讯员 纵兆磊 刘欣)“上半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余亿元,增长19.9%。”“2018年,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372.1亿元。”……

述职人员现场述职。李明发摄

  7月17日,石家庄市栾城区委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86位单位“一把手”现场述职“应考”,就本单位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3分钟的现场述职,讲成绩说亮点、谈问题亮短板。栾城区区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区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考官”现场“阅卷”。

  栾城区创新方式,采取现场述评的模式进行乡科级领导班子半年考核,并通过“直播栾城”直播平台向社会大众公开直播,这在栾城史上尚属首次。

  栾城区考核办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述职考评是对今年上半年工作的全面考查,年底将会再举行一次全年考评,这次考评将采取署名评价的方式,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计票,考评结果将成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现场述职并接受评价,这样的模式对栾城各单位“一把手”来说,既是考验,也是亮成绩展风采的一次良好契机,栾城区农业畜牧局局长程俊志说:“得知半年考核采取向全委会现场述职的方式举行,心里即紧张又有点期待,以往都是将书面材料上报接受考核,这次忽然让现场述职,免不了有点紧张,但另一方面农业局今年上半年围绕农林融合发展,唱响全域旅游大戏,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带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内心也有点小期待。”

  述职现场,从工业项目到现代农业,从基层党建到反腐倡廉,从乡村振兴到城市建设,各单位“一把手”们从容应对,言简意赅地汇报了各自单位上半年各项工作的成绩和亮点。

  “上半年,中航电测和勤悦充电桩项目2各项目开工建设;奇瑞新能源汽车、欧洲产业园一期等10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同福大健康食品城、华讯方舟食安基地等12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跃迪新能源汽车,河北茂源电力等50余个谋划项目深入洽谈,总投资超350亿元。”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紧紧围绕全市构建“4+4”产业格局,聚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份,2018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将在园区举办。

  栾城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推出了免费领办、免费代办、免费复印、免费证照邮寄“四个免费”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引导服务“四个服务”,开通了互联网自助服务区,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零障碍”全程服务。截至目前,已提供免费代办150余次,免费证照邮寄700余件。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说,“我局积极对标先进,创新办事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首个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全流程、全自助、无纸化、不见面’审批,目前,在审批大厅、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个银行机构都设立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自助终端机’,实现了‘审批大厅+门户网站+手机终端+触屏显示’的‘四合一’,已办理营业执照2200家”。

  区委组织部抓重点创特色,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全域性党建示范区建设,农村二级党支部建设初见成效,上半年引进人才637人,发放人才绿卡144张;区委宣传部全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全区第一批25个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累计授课200余次,第二批91个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也已在全区推开;区发改局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考官”认真填写评价表。李明发摄

  述职评价持续了一整天时间,各单位按照乡镇组、区直党群系统组、社会管理部门组、经济部门组、执法部门组、垂管部门组等六个组别汇报,每组汇报后,参与“阅卷”的人员现场填写评价表进行评价。

  栾城区委书记张旭听取了各单位述职汇报后介绍说,采取现场述评的模式进行乡科级领导班子半年考核,目的就是搭起擂台,充分展示中层干部的形象风采和实绩实证,对发展成果进行大检阅,对发展水平进行大比拼,对发展经验进行大交流,鼓励和动员全区上下,围绕全年工作对标对表,争先进位,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继续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整装再出发,全力推进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关键词:栾城,一把手,应考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