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展全域旅游新业态 树生态文明新样板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胥文燕
2018-07-20 11:19:54
分享:

  长城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欣 胥文燕)清风送爽,秀美坝上风光;魅力承德,迎来盛事喜悦。7月18日至20日,1000余名参加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嘉宾相聚在被5万余亩油菜花海笼罩其中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共同见证旅发大会盛大开启,领略承德市的全域旅游新业态。

  观美景、品小吃、话科技、商未来……包括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六大组团20个重点观摩项目亮点纷呈,囊括了承德市“文化创意、民俗风情、休闲体验、绿色环保、智慧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彰显了该市“康乾盛世”的百年辉煌,演绎了“和合文化”的璀璨篇章。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记者 张欣 摄

参加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中外嘉宾游览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记者 张欣 摄

  “旅游+生态”让游览更惬意

  生态是承德坝上地区最大的资源优势,保护生态是承德坝上发展的基础和底线。本届旅发大会,立足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的定位,以“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始终将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杜绝任何对生态的不利影响和破坏,确保成为一届“生态、务实、优质”的旅游盛会。

  在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这里草长莺飞、鱼游蛙鸣,是承德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功能的典范,也是全国惟一以河柳林和细鳞鲑为重点保护物种的坝上沼泽湿地。

  据承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建设致力于山水林田湖草一个生命共同体,以保护京津冀水源地、修复净化华北“水塔”、阻止浑善达克沙地南移、维护坝上地区生物多样性为目标,按照河流沼泽资源和湿地景观特色,划分保育、宣教展示、合理利用和管理服务四个功能区,集湿地保护、科研监测、休闲观光于一体。

  “通过在宣教基地和科普长廊的全方位理论学习后,再走一走湿地栈道,越过百亩花田、鸟类栖息地、细鳞鲑保护区、映花湖等景观,整个人都仿佛置身世外桃源,非常惬意。”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秋龙告诉记者。

AR智能沙盘全貌。记者 张欣 摄

游客进行VR体验。记者 张欣 摄

  “旅游+科技”让旅途更轻松

  曾经,“活”了的《清明上河图》成为了上海世博会的镇馆之宝;如今,在康熙饮马驿站则展示出动起来的《木兰秋狝图》。“智慧旅游将《木兰秋狝图》制作成15米长的环幕动态数字画卷,并设置日景、雨景、夜景的转换,将行军驻跸、木兰行围、商贸集市三大场面,830个人物、12辆车乘、469多头动物一一动态展现。”据该景区营销负责人周夏营介绍,这幅画卷展现的不仅是皇家的奥运盛会,还有塞外百姓的安宁和经济繁荣,既有历史的宏观,也有人文的温情。“正是因为秋狝之行,承德才由小山村发展为承德府,乃至如今的承德市。来围场不看一次这幅全息画卷,是对艺术、对科技的遗憾,也是对历史的错过。”

  除此之外,该景区的AR增强现实互动沙盘也充分体现出“智慧”一面,它立体化展示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20个景区的介绍,是围场全域智慧旅游成果的综合体现。游客可领略景区风光,在千里之外一键预约,自主预订门票、食宿,了解加油站、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信息,轻轻松松将景点与旅游计划装入行程中。

绣娘正在进行满绣刺绣。记者 张欣 摄

参加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嘉宾对根雕艺术品进行拍照。记者 张欣 摄

  “旅游+文化”让休闲更有范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曾经是清代帝王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沿途散布木兰围场72围,皇家行宫、驿站遗存众多。鉴于此,承德市充分挖掘皇家御道文化,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布局建设了御道口行宫、永太兴行宫、海留图行宫等三大行宫和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鱼儿山驿站、皇封山驿站等五大驿站;充分挖掘茶盐古道文化、契丹文化、满族文化、蒙元文化,建设了茶盐古镇、契丹部落、神仙谷满族文化园、中国马镇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同时打造了《木兰秋狝大典》、《满韵旗风》两台特色文化演出项目,全面挖掘展示了承德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在乾隆行围驿站的特色民俗博物馆里,展示着满族刺绣等手工非遗项目和一些民间老物件。每天吸引着大量来自于天南地北的游客。跟绣娘学上一些刺绣技艺,跟民间老艺人了解一下工艺品的雕刻工艺,在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厚重的文化气息,让过往游客大呼过瘾。“这个满绣非常漂亮,绣娘非常了不起,如果有机会,我非常想学习一下满绣刺绣。”来自波兰的玛利亚女士看到绣娘手中的满绣作品,爱不释手。

关键词:旅发大会,全域旅游,新业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