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台七里河:昔日荒滩地 今朝景观河

来源: 长城网  姜薇 任光阳
2018-07-20 13:56:58
分享:

傍晚的邢台市七里河玉带桥。任光阳 摄

邢台市七里河岸边玩耍的孩子。任光阳 摄
一对新人在邢台市七里河景观带拍摄婚纱照。任光阳 摄

      长城网8月19日讯(记者 姜薇 任光阳)微风在宽阔的河面吹起波澜,市民结伴在岸边绿道上散步,一对对情侣在甜蜜的拍摄婚纱照……7月19日,记者在邢台市七里河畔看到,这里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成为邢台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但外地游客不会想到,这片集休闲、旅游、文化、商住为一体的生态新区,曾是邢台市的垃圾场和荒滩地。

  七里河是纵贯邢台市南部的一条主要行洪河道,市区河道总长20.4公里。长期以来,七里河区域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理,河道淤积严重,生态环境恶化。2006年起,按照邢台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以“自主投资开发、自主建设施工、自主经营管理、自负盈亏”的“四自”模式,投资开发邢台市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治理范围40平方公里,辐射区域面积58.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约80亿元,开发投资超过300亿元。如今,七里河已从昔日的荒河滩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景观河,并获得“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人居范例奖”。

  按照规划,七里河区域将作为一个城市新区进行建设。新区的定位是旅游、休闲、生态、宜居。建成后的七里河区域以水为魂、以绿为题,以生态、园林景观为特色,体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水利理念,将新增水面756公顷,绿地1124公顷,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

关键词:邢台,七里河,环境整治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