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 首批753家机构接收异地券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7-20 14:36:49
分享:

图为京津冀创新券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怀琛摄

  协同创新再发政策“红包”:今天,京津冀三地科技、财政主管部门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这意味着,凭借一张电子券,三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即可跨区域共享科技资源,满足自身创新创业需求。

  小微企业创新劲头足,但研发能力弱。在需要动用高精尖仪器、高级模型和数据库时,“个头矮小”的企业经常感叹攀不上高校院所的“高枝”。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科技创新券,这些企业就能敲开高校院所大门,通过购买高水平科技服务提升创新能力。

  “北京拥有众多科研院校、高端实验室及昂贵的科研设备,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对北京优质创新资源的需求日益强劲。打破三地互认互通创新券的政策壁垒,不仅使这些科技资源得到开放共享,北京科技优势溢出效应也将更加显著。”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三地共遴选出首批753家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的科技服务机构作为接收异地创新券的合作“实验室”,其中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各类新型研发组织等。

  依据河北省政策,只要登录“河北省科技创新券工作平台”,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即可在线免费申领科技创新券,每家首领不超过3万元、每年最高可得10万元,与自筹经费1∶1配合使用,用于使用京津科技资源开展测试检测、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等。

  “异地使用创新券就好比出差报账,我省企业去京津寻求科技服务,需要先垫资,然后再按照河北的支持比例‘报销’。同理,京津企业也能来我省的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寻找所需资源,之后再回本地兑取补贴。”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异地使用科技创新券资金不设具体额度,根据企业申请情况,将在本地资金总量范围内给予支持。

  “多数情况下,使用创新券相当于给公司购买科技服务打5折。”在河北战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李茂青看来,科技创新券在京津冀互认互通使用,为企业提供了更多更优的创新选择及实惠。

  “目前,我省已安排创新券资金8300万元,为近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团队发放创新券近3000万元。”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地将进一步实施“京津冀创新券科技服务工程”,汇集千家开放实验室,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成长。

关键词:京津冀,科技,创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