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人 家有电动车的赶紧看!最新管理规范来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07-20 16:49:07
分享:

  导语:我们的城市里,道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出行骑个电动车非常方便。电动车方便是方便,可如果产品不合格或使用不当,十分容易引起火灾,严重威胁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为此,河北省住建厅出台相关规定,各地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在新建住宅小区、公寓楼等居住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中,要将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作为重要内容。

资料图。图片来源:河北交通广播

  河北出台电动车停放新规:新老小区都要建充电车库或车棚

  为推进住宅小区建设一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规范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

  新建住宅小区统一建设停放场所

  各地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在新建住宅小区、公寓楼等居住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中,要将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作为重要内容,在核发项目许可和进行项目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按规划要求同步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

  推进已建住宅小区逐步建设停放场所

  对已经投入使用但没有或缺少电动自行车充电车库(棚)的住宅小区,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指导督促住宅小区充分利用公共用地或原有的自行车库分批次增建、改建电动自行车充电车库(棚)。

  对受客观条件限制,难以建成车库(棚)、充电设施的小区,统一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充电车库(棚)建设应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配齐充电设施及配套消防器材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房产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和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单位制定严格的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管理规定,对管理区域内的电动自行车实行集中存放和管理,与机动车停放分开,并配齐充电设施及配套消防器材,做好充电设施及配套消防器材的管理维护。

  加大对小区日常巡查力度

  指导督促加大对小区日常巡查力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管理区域内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私拉充电线路的电动自行车主,要进行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等主管部门报告。

  夏季更须严防电动自行车火患

  “近年来,全国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是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张金星表示,某些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性能设计存在缺陷,电池欠压过载或短路保护功能缺失、线路老化、绝缘性能不达标,一旦使用者违规进行改装改造,或者进行不规范充电、过度充电,都容易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

  “电动自行车起火多数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且多数事故发生时,电动自行车都放置在楼道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易引发重大的亡人事故。”张金星建议,夏季是火灾高发期,市民应提高防火意识。对于长期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应定期进行线路检查,按时更换电池,电动自行车使用时间过长会出现线路老化问题,最好是半年或一年到维修点进行一次检查。使用的电池也最好2到3年更换一次,避免出现电路故障。由于夏季气温高,市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时,最好在比较容易散热的通风处。充电时间也应控制在10小时内,且不要在夜间充电,避免无法及时发现起火情况。

  国家应急管理部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5年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的人员高达233人,其中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分别占较大以上亡人火灾起数和亡人总数的11%和9.6%。

  河北省启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即日起至年底,河北将严查这些行为:

  1.“进楼入户”“人车同屋”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等行为。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

  2.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治理不按标准或者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生产假冒伪劣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

  3.电动自行车流通销售销售无合格证、伪造、冒用认证证书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销售无厂名、厂址等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

  4.电动自行车维修改装私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什么?

  今年5月17日,国家标准委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

  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等。

  超出此范围的属于电动车即属于机动车范畴。标准将在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除了国家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安全越来越有保障,也提示大家购买具有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安全出行,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一图看懂《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购买和存放电动车时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买车,要看品牌查装置。消费者在购买电动助力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2、用车,要勤检查常维护。作为电瓶车用户,购买电瓶车必须看清产品说明书并按说明书操作,还要选择与电动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瓶;电动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故障,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3、放车,要加强车辆管理。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电动车和自行车分开存放,并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动车的房间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等。

  4、充电,要规范布线限时间。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车辆应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个小时。

  5、行驶,充电器不要放车上。电动车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因为有时候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发生短路,再充电时容易引起自燃;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以防止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引发火患;车主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长城评论|电动车安全治理需标本兼治

  电动自行车治理,不仅仅只治理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出行安全,更应引起重视。电动车安全已经成为当下道路交通的重要一环,无论是骑行人,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以更积极、更主动的态度认真对待,杜绝安全隐患,呵护生命安全。毕竟,我们要快,也要安全,行稳才能致远。(蔡洪坡)

  电动车虽然方便,但是不能忽略它的安全隐患,多一份小心就多一份安全,提醒大家千万注意!

  (据河北日报、河北交通广播、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石家庄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电动车,管理,规范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