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奋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2018-07-20 18:11:56
分享:

石家庄夜景。 郝艳红 供图

  长城网7月20日讯(郝艳红)从7月20日召开的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会议上获悉,经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组委会研究决定,并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2019年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石家庄市承办。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西倚太行,东眺渤海,北接京津,南通中原,拥有享誉全国的红色传承、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绚丽的民俗风情,是一座英姿勃发的宜居之城、美丽之城、希望之城,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17年,石家庄市接待海内外游客8939.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62.55亿元。今年1-5月份,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58.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8.24亿元,分别增长30.16%和42.56%,均居全省第一位。石家庄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业态,建设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遇见鹿泉》大型实景演出。 郝艳红 供图

  旅发大会让“国际庄”惊艳不断

  这两年,旅游部门一直把“迎旅发、办旅发”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2017年9月在正定县成功举办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让“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成为了石家庄市旅游的金字招牌,会上共有12大类4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468亿元。今年6月,在鹿泉区结束的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做活了“绿水青山、多彩鹿泉”品牌,打造了一座“锦带串珠、珠联璧合、光彩夺目”的石家庄市大花园,展现出石家庄各具特色、业态互补、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态势。会上共有3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547亿元。

革命圣地西柏坡。 郝艳红 供图

   “旅游+”“+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石家庄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以“旅游+”“+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西柏坡纪念馆入选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景区年接待游客达500多万人次;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成为融红色旅游、美丽乡村游、生态休闲观光游于一体的新热点;华北解放区第一座红色水电站所在地——沕沕水景区成为“红绿古”融合发展的全季旅游样本。推出工业旅游新名片:鹿泉、藁城、栾城三个工业旅游集聚区初具规模,君乐宝、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藁城宫灯、食草堂等成为市民出游新热点。

工业旅游已成为市民出游新热点。 郝艳红 供图

  发挥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功能。万豪、希尔顿、洲际、雅高等国内外知名酒店管理公司以及凯撒旅游、南京途牛、中青旅等知名旅游品牌陆续入驻,形成了以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带动中小旅游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创新推出区域联合惠民营销新方式。由石家庄发起,联合京、津、冀、晋、鲁、豫、蒙等周边省市,策划推出“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四季系列旅游产品和旅游惠民活动,推出了石家庄五大主题48条精品旅游线路,发行了石家庄市旅游惠民卡、冀晋鲁旅游惠民卡,有效促进了市民出游和区域互游。

绿色鹿泉。 郝艳红 供图

  科学规划绘就全域旅游发展宏图

  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将旅游业列为“4+4”现代产业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产业,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智慧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与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的融合,全力构建“一带串三区、三网全覆盖、城乡双联动、多点成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根据已初步成形的《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石家庄将重点打造“中部商务休闲城、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四大板块,形成“山田映新城、一带串三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沕沕水景区夜景。 郝艳红 供图

  石家庄主城区将全力打造全省旅游休闲中心。深入挖掘城市传统文化品牌与价值,融合现代新型资源业态,重点打造正定古城、滹沱印象、百年石门、鹿泉慢城、通航基地、都市桃源、淘乐国际七大品牌。依托历史文化节点、风情商业街区、博物馆、公园绿地等载体,全面培育城市休闲氛围,使游客与居民在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方面感受城市休闲公共空间环境带来的独特休闲氛围。

  在全域品牌旅游区策划上,将按照“培育亮点、景村一体、整合发展、区域统筹”的发展理念,重点构建“1+7+18”的品牌旅游区支撑体系。“1”是打造1个龙头引领品牌旅游区——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7”是打造7大核心引擎品牌旅游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嶂石岩地质奇观旅游区、赵州桥石桥文化旅游区、苍岩山祈福圣地旅游区、井陉太行古村旅游区、驼梁-五岳寨清凉慢城度假区、天桂山国际山乡度假区;“18”是打造18个重点支撑品牌旅游区:以全域推进、休闲体验、业态创新、文化挖掘为发展方向,培育横山岭秀水青山旅游区、中山战国文化旅游区、仙台山红叶圣境旅游区等18个重点支撑品牌旅游区。

  同时,石家庄还将培育四季产品、“白+黑”全时产品和全季候节庆活动,打造36524全时产品体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旅游+”和“+旅游”的模式,深度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交通、旅游+商贸/会展、旅游+教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科技/互联网”十个方向,着力融合打造产业集群。

  此外,石家庄还将实施“全域公共服务网、全域景观道路网、全域水景网”工程,形成三网覆盖、城乡联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全域景观体系。还将依据城镇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以及周边旅游业发展情况,打造“一个中心旅游城市(即主城区)、四个旅游中心城镇(正定镇、赵州镇、平山镇、赞皇镇)、十个全域旅游乡镇”的全域旅游城镇体系。

智慧城市中心广场景观。 郝艳红 供图

  做好石家庄旅游“一带一路”大文章

  石家庄旅游业重点做好石家庄旅游业自己的“一带一路”大文章。“一带”即为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将发挥滹沱河沿岸山水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湖泊湿地、城市乡村、农林资源等优势,通过生态修复、资源整合、优化布局、配套旅游休闲项目等,以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功能为发展目标,将滹沱河建成石家庄市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城市中心景观休闲游憩带、石家庄市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一路”即为太行山高速公路。以太行山高速为主,以G207、S202、S201为辅,整合自然山水、生态环境、红色教育、历史文化、农林资源、乡村民俗等,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完善生态景观、配套公共服务、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精品景区、引导旅游要素聚集等,将太行山高速、G207、S202及沿线区域打造成为集旅游交通、自然观光、文化展示、休闲游憩、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生态休闲走廊。

  下一步,石家庄市旅游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加快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优质旅游,提高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努力开创石家庄市旅游发展新局面,助力“双创双服”活动和“4+4”现代产业发展,为建设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