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家口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18-07-20 19:2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李红伟 实习记者 章紫薇)7月20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强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目前排查线索954条,打掉涉黑恶团伙30个,破获刑事案件122起,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布会现场。章紫薇 摄

  在组织推动上,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亲自调度部署,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对专项斗争怎么起步、如何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20余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项推进会,对市重点成员单位、各乡镇、派出所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并选派督导组分包县区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始终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

  在宣传发动上,采取传统宣传造势与新兴媒体助力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专项斗争知晓率。市县两级设立了举报中心,开通了举报电话、邮箱、信箱,制作标语、条幅、宣传展板等3万余条(块),每个乡镇、村都设有举报信箱。并通过“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长安网等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专项斗争打击重点、成效,在网络上开展问卷调查。同时,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走上街头,进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采取“专项行动+演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巡回宣传,并对打掉的恶势力团伙制作了打击战果等宣传片,在电视台播放,以案释法。

  在依法打击上,坚持“凡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必尽”的原则,紧紧围绕“10类打击重点”,重拳出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黄赌毒等重点领域,拉网过筛排查涉黑恶线索,组织优势警力快速核查。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全市组织开展“固政权、保基层”、“铲乡霸、除村恶”等5个专项行动;公、检、法、司各部门密切协作,建立了案件会商机制,对每一起涉黑恶案件,集体研判会商,加快战果转化进度,保证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同时,坚持“一案三查”,每办一起案件,既要查黑恶势力,又要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查党政机关、职能部门、监管部门是否履职尽责,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推进。

  在综合治理上,坚持边扫边治边建,不断加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围绕村“两委”换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不合格村书记进行了调整,对村“两委”成员深入摸排,严把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突出治安问题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沙岭子西站秩序混乱的情况,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实施了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重点对出站口、公交车站开展了违法犯罪严打专项行动,车站秩序明显好转。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日常监管相结合,行业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日常监管,严格执法,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在矿产资源领域,严厉打击无证采矿、以采代探、越层越界等违法行为,在交通运输领域,加强出租市场监管,加大道路巡查力度,纠正违法违规出租车辆1300余台次,处理路政案件120件;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食品药品隐患排查“百日行动”,查改隐患2600余项;办理“四品一械”(药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案件200余件。

  

关键词:张家口,扫黑除恶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