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唯有彻查才能拯救“疫苗信任”危机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8-07-23 10:55:05
分享: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2018年7月23日中国政府网)

  疫苗和药品一样,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特别是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质量安全容不得有丝毫瑕疵。连日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百白破”疫苗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事件持续发酵,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也引发了公众对疫苗安全的焦虑。此前7月16日,李克强已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这次再做批示,不仅表明的是鲜明态度,更是彻查行动。唯有彻查,才能拯救“疫苗信任”危机。

  接种疫苗是全球公认的最成功、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儿童患病风险,而且免疫接种的效益已经越来越延伸到整个生命过程,可保护人们免受流感、脑膜炎、狂犬病等威胁。然而,一旦注射的疫苗是“问题疫苗”,其结果必然是“无效免疫”,人们就会失去这种免疫保护,正如人们所说“打了也白打,根本没啥用”,岂能拿这样的事情当儿戏?情不能忍,理不能容,法不能恕,必须彻查到底,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决不能手软。

  疫苗非小事,虽然“问题疫苗”本身不是“毒疫苗”,但其行为本身严重违规违法,让人细思极恐,自然引发人们的不安情绪,质疑声不绝于耳:“生产记录造假”对疫苗功效有何影响?之前的疫苗是不是存在同样的问题?25万支“问题疫苗”去哪儿了?究竟有多少疫苗流入市场?是全部封存了,还是的确有孩子注射了问题疫苗?有没有孩子因为问题疫苗患病、健康受损?有无救济渠道?当此之时,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无疑给广大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绝不能让“疫苗信任”之殇成为动摇人民对政府信任之殇。

  毋庸置疑,这次“疫苗事件”再次敲响警钟:在经济利益的诱惑驱使下,不排除在疫苗的生产、销售过程中存在着监管漏洞,也不排除“疫苗腐败”的滋生与存在。为此,我们必须重拳治乱、一查到底,形成强大震慑,特别是要加大对疫苗日常的生产、销售、使用上的监管,以更严格的生产标准、更严厉的常态监管、更严重的违法处罚规范疫苗行业发展,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刘凤敏)

关键词:疫苗,道德,监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