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07-23 13:07:00
分享:

  长城网7月23日(记者于仕越)23日,河北疾控发布“河北省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公告,公告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效价不合格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销流向石家庄、廊坊和定州三市,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

  公告称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监测,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异常波动。

  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同时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经省疾控中心与疫苗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形成了补种实施方案,该企业近日将向河北省提供用于补种的百白破疫苗和接种用的注射器,疫苗和注射器到位后,即迅速开展补种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河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供应管理所所长张富斌,就有关情况进行咨询。张富斌告诉记者,此次补种疫苗还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补种疫苗与查处的批次不同,问题疫苗经国家药监局抽查后发现其中一项指标略低于国家标准。补种的疫苗是受过检验有合格证的。

  当记者问到:如果已经接种这个批次的,补种是否可以换成进口的疫苗时,张富斌介绍,无论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都是要通过国家药监局严格检测的,进口疫苗也不是绝对安全,也曾经出现过问题。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迷信进口疫苗。

  关于涉事企业的其它疫苗是否也需要补种,张富斌介绍,河北目前儿童疫苗引进的是武汉生物,而且查到的有问题疫苗也是百白破这一种其中的一个批次,其他还没有查出问题来。

关键词:疫苗,百白破,武汉生物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