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如何避免疫苗造假事件产生“次生危机”?

来源: 长城网  段思平
2018-07-23 17:52:44
分享:

  7月17日,因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陷入争议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所有已经上市的狂犬疫苗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为保证用药安全,正在启动召回。目前,上海、河南、广东东莞等地疾控部门已紧急停用并封存该企业生产的狂犬疫苗。(7月18日《新京报》)

  连日来,长春长生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事件,成为了舆论焦点。人们先是愤怒与震惊,想不到某些公司如此抛弃底线,置公共安全、百姓生命于不顾;继而感到恐慌和疑惑,不知道事件到底造成了多大危害,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不少接种过该公司疫苗的人惴惴不安,正在接种该类疫苗的患者想知道后续剂次如何处理,更多的公众则是对疫苗安全产生了担忧。

  有时候一起公共安全事件,可能会引发社会恐慌,形成“次生危机”;尤其是当事件中存在大量普通人难以理解的专业背景知识,很容易引发信息不对称,让人们对事件的走势进一步感到迷茫。考虑到如今被宠物咬、挠的情况非常多,狂犬疫苗的使用人群庞大,狂犬疫苗造假本身影响的范围已经非常广泛;如果再联系到两年前的山东疫苗案,那么对疫苗感到恐慌的“次生危机”,无疑将造成更加惊人的威力。

  所幸,从官方途径与企业渠道我们都获悉,此次涉嫌违规生产的涉事疫苗并未流入市场,也未引发任何不良反应。从各方面信息综合来看,我们或许可以暂时得到一个不算太糟的结论:出问题的疫苗还没上市,已经上市的疫苗都很安全。再加上,企业召回、各地紧急停用,长春长生狂犬疫苗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控制。

  只是,生产记录的造假,比一般意义上的质量问题,风险更加不可控。生产程序的违规意味着,从源头上,这家企业的管理就出了问题。而这家企业还不是一般的小企业,是在狂犬疫苗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的大企业,在此背景下,人们很容易对整个疫苗行业产生关联性担忧。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中仍有部分真相尚未揭开。比如目前的公开信息,并未披露涉嫌造假的生产记录是属于哪个环节,我们也无从得知长春长生在其他种类、批次的疫苗生产中是否存在类似的违规行为,这使得此次事件造成的影响尚无法得到准确评估。

  显然,只有专业信息和权威发布,才能打消人们所有的顾虑和恐慌。而权威发布的可信度,一定是建立在全面、严谨的调查基础上。希望监管部门经过深入调查尽快回应公众的焦虑,并以此为契机,对全行业进行一次大检查,让公众对疫苗行业整体安全性有一个直观的认知。惟其如此,方能避免疫苗造假事件产生“次生危机”,挽回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信任。(段思平)

关键词:疫苗,造假,安全性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