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疾控回应疫苗采购:通过招标确定厂商 无法进行二次检测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刘昆鹏
2018-07-24 17:55:00
分享:

  长城网7月24日讯(记者于仕越刘昆鹏)近日,“疫苗”的相关话题热议度最高。朋友圈内关于各地“问题疫苗”的文章使人们在愤慨之余陷入了恐慌之中,共有21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进入河北,流向石家庄、廊坊市及定州三地,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不合格疫苗对人体安全性不会造成影响

  不合格疫苗的出现,对很多已经接种疫苗的儿童家长造成了恐慌,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接种不合格疫苗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向记者介绍,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监测,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异常波动。

  记者了解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企业报请批签发的疫苗,逐批进行安全性指标检验,经查批签发记录,该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

  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了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同时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迅速开展补种工作。

  那网上对于补种疫苗,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也是说法不一,造成很多家长对补种工作产生怀疑,家住开发区的杨女士就担心孩子再次接种疫苗会产生不良反应,同时担心孩子接种百白破疫苗已经过了一段时间,现在补种是否有效。张振国告诉记者,理论上会增加异常反应增加率,但是通过正规的程序接种,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提醒接种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在接种的地方留观半个小时。而且补种后对于疾病的防治也同样有效。

 
石家庄某儿童的预防接种证。记者 于仕越 摄

  目前省内无法对疫苗进行二次检测

  其他疫苗是否合格,补种疫苗是否有效,我们又如何了解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张振国说,目前国家没有针对疫苗实行省级二次检测的规定,省级也同样没有检测的资质。记者了解到,省级能检查的就是国家药监局签发的疫苗“批签发合格证”,疫苗只有有了这个“身份证”才可流通,各级疫苗接种单位也是根据这张“身份证”来判断疫苗的安全性。

  检查疫苗是否安全,还有关键的一步就是在疫苗冷链运输中温度控制,张振国告诉记者,疫苗从厂家到达省疾控中心,再由省疾控中心发放到各个接种单位,这其中都要检测温度的控制情况,这其中也是有严格的标准。其次是接收疫苗前接种单位要检查疫苗是否有破损、开裂等特殊情况。

  记者了解到,各省疫苗的厂商选择是根据公开招标流程确定的,因为河北省的百白破疫苗采购工作中标的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所以河北省内的百白破疫苗都是武汉生物出产的,同样这次补种的百白破疫苗同样是这个厂商。张振国介绍到,此次不合格的疫苗批次为201607050-2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不是其安全性,而是其中的一项效价指标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这次也是国家药监局是通过飞行检测而发现的问题,所以国家对于疫苗安全性的检测体系还是非常健全的。

  同时张振国提醒,接种疫苗始终是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绝大多数疫苗都是非常安全的,不能因噎废食而放弃疫苗接种。儿童家长可通过查看预防接种证接种记录信息来确认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疫苗或通过接种单位咨询。

关键词:疫苗,百白破,补接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