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通报批评8县市区、查处问责1756人!河北2市精准督导推进整改“回头看”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07-26 16:21:49
分享:

  ●石家庄:对工作不力的8个县(市、区)通报批评

  日前,为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深入开展,石家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导检查网络,实施精准督导,确保整改“回头看”工作高效高质推进。

  该市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坚持把督导问责作为推动整改“回头看”的重要抓手,以精准督导、强力问责倒逼工作落实,采取分片包干、条块结合方式,高频率对全市23个县(市、区)和13个市直牵头单位、50多个责任单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督导,帮助查找问题并督促立行立改。目前,共督导检查441次,发放督导意见书174份,提出意见429条。印发通报5期,对工作不力的8个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对3个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函提醒,及时传导压力。

  各整改组根据自身特点,分别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专业化督导检查和不间断明察暗访。对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追责问责、制度建设等“四个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点穴式”重点督导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找出问题症结,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同时,利用市直牵头部门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的优势,联合13个牵头部门分别对基层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纵向进行“专家式”督导检查。特别在交叉互查过程中,采取推磨式互查方式,在市、县、区之间进行分组环式接力检查,进一步挖掘深层次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2016年、2017年“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2017年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原清单问题68776件,新发现问题1843件,其中,完成整改1585件。查处直接责任人1352人,问责党组织34个、领导干部249人。(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沧州:三管齐下追回财政资金159万元

  沧州市对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工作的问题清单,开展点穴式督导,截至目前,共追回财政资金159万元。

  据了解,该市在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确定了“三个是否到位”的工作原则,一查资金整改是否到位。看该收回的资金是否已收回,该拨付的资金是否及时拨付,该纠正的问题是否已纠正,该变更相关手续是否已变更,该移交的问题是否已移交,确保一项不漏;二查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看对利用职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冒领私分农民补贴资金或补偿款,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资金,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或地点等典型问题,是否依法依规逐项进行了责任追究,是否有正式处理决定;三查制度建设是否到位。看制度建设上是否存在敷衍塞责的现象,制定的制度是否管用,是否真正建起了长效机制。

  在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该市坚持摸清底数,靶向发力,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核查,进行大起底式梳理,逐一建立台账,认真分析研判,确定工作重点。组成专项检查组,聚焦难点重点项目,切实把问题查实查透,真正把整改落实到位。

  在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该市累计发现问题88项,属于资金整改未到位问题22项,追责问责未到位问题64项,举一反三问题2项,涉及问题资金11122.85万元,涉及责任人90人。截至到目前,88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追回资金159.06万元。追责问责65人,其中组织处理59人,行政处罚1人,5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被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沧州市纪委监委)

关键词:查处,问责责任编辑:李丹